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藉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開展教學實踐之心得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總綱研習系列]
主題:核心素養落實學習主體之教學開展與輔具製作
時間:107.01.19
講師:新竹縣教育處蔡寶桂課督
一、內容摘要(含分段內容學習心得)
(一)暖身活動與關鍵省思
1.  暖身活動:因為寶桂老師是數學老師的緣故,所以對於數字很有感嗎?用數字一籮筐作為暖身活動,具有趣味性,也能與主題相互呼應。
2.  關鍵省思:教案設計又來了嗎?每次教改的必然主題。寶桂老師重新帶我們思考,教改的核心究竟使什麼?比起一個又一個的教案產出,也許更應該回到教學的本質「如何用核心素養的思維,改變每一天的教學現場。」
(二)素養與核心素養
跟著總綱宣導列車,大家都發現了共同的問題:「素養與核心素養」,所以這次的研習設計大量環繞在這兩件式的詮釋,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比起核心素養,更容易入門的是領域素養,以皮亞傑的認知基模來看,未來的領綱宣導也許從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入門,更容易連結現場老師的舊經驗,爾後伴隨核心素養導向的開展,讓國家的課程發展更趨近國民基本素養。
(三)實踐於教學設計的思考
1.  實踐策略:從總綱出發的核心素養,在實踐的部分進行了三個策略的澄清:
(1)介入與產出
«產出式增能研習:過去的宣導方式,著重在學習成效的被看見,所以往往過度強調產出的部分,寶桂老師在這裡提供了一個「很有感」的例子:「告訴學生應該考一百分,卻不教學生該怎麼做。」這是教學現場常常出現的問題,要考一百分所包含的不僅僅是學習考試卷裡的內容而已,還有一些其他的相關要素,這也是我們進行中及產出的描述時,必然收穫的無助與無感。
«介入式增能研習:這裡提供宣導的策略,認為也許應該從產出走向「介入」,所謂介入,是指給現場教師教學設計與實踐的掌控權,引導現場教師接受核心素養概念的相關策略。(分享策略如核心素養體驗活動)
(2)拼圖與共織
«拼圖式課程架構:過去的課程標準或課程綱要,對於各領域的編排,雖然有過統整教學、協同教學等名稱出現,但實質的內涵宛若拼圖的樣貌,各領域各自負責局部的區域,然後由學習者自己內化。
«共織式課程架構:與其依賴學生的「天生天養」,核心素養更重視透過有效的策略,讓不同年段、不同領域進行「共織」,織出學生的統整經驗與垂直連貫的學習經驗。
(3)呼應與開展
«領域與核心素養的呼應:領域、議題提供與核心素養相關之學習經驗,「呼應」核心素養內涵,共織核心素養的發展。
«核心素養開展跨領域課程:從跨領域之教學策略、學習策略切入(input),豐富並落實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之素養導向的教與學。(因為新課綱而產生了新的想法,啟動老師的喜歡,不只是為了跨領域而跨域,而是思考後產生自主跨域的構思。)
2.  實施層面
(1)CK(教學內容知識的對應)
(2)PK(核心素養與領綱教學知識的對應)ß核心素養體驗活動的焦點
(3)PCK(核心素養與領綱學科內容教學知識的對應)
(四)核心素養的體驗活動
1.  三面九項的關鍵性提問
(1)準備三面的總綱敘述文字、九項與關鍵性提問字卡。
(2)進行核心素養三面的閱讀
(3)進行關鍵性提問與核心素養九項的對應
(4)分享小組的想法
2.  核心素養的莫比烏斯帶
(1)每人一張莫比烏斯帶
(2)將三面九項撰寫於帶上相關位置上
(3)進行莫比烏斯帶製作
二、學習省思與應用設計
體驗活動的強度往往高於所有的論述,所以課程結束之後,最記得的還是莫比烏斯帶,兩個體驗活動的目的,都是帶著老師好好的閱讀三面九項。綜合活動用了哆寶卡、社會用了說書人,為了讓老師好好的閱讀,各領域都發展了能夠引導現場老師接觸三面九項核心素養的相關體驗活動。但是閱讀之後,知道有哪些核心素養之後呢?或許就像寶桂老師提醒大家的,目標在讓老師因為新課綱而有了新的想法,產生新課程的想望,啟動老師的「喜歡」之情,進而帶動教學現場的準備。所以如果有兩小時的宣導機會,就好好的閱讀核心素養吧!其他的課程就是兩小時之後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