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英國學者羅貴榮(Roger Greenaway) 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歸納出4F的提問重點: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以撲克牌的花色說明反思的內涵,並依照撲克牌的次序,發展出引導成員從體驗中學習的模式。




4F
意涵
提問範例
Facts
(事實)
方塊代表的是經驗最初的面貌,它有很多面,正如鑽石的多面性,因此,我們可以用他來比喻「事實」,透過不同角度的觀察,以描述事件和經驗。
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你作了什麼?
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Feelings
(感受)
紅心代表個人的感覺和情緒,表達內心所要分享的主觀感受或直覺。
你的感覺如何?
剛才最令你緊張的過程是?
大家當時有什麼心情?
如果你是主角,你的感受怎麼樣?
Findings
(發現)
黑桃代表尋索內心的一把鏟子,表是挖的更深入,在此提出的問題通常是要尋找原因、解釋、判斷或澄清信念。經過本階段詳盡的思考,能總結出經驗對個人或群體所帶來的意義。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請你描述一下自己剛才在活動中的角色?
什麼原因使你這樣認為?
你從中學習到什麼?
過去的生活中有無類似的經驗?

Future
(將來)
梅花代表多向度的前瞻思考,思考如何把活動過程的體驗,轉化和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中,可能包括行動計畫、學習計畫、預測未來、思考可能性、描述有哪些選擇、想像或是夢想。
這件事情對你未來會有怎樣的影響?
你將來的期待是什麼?
如果再一次,你會希望怎樣安排?
怎樣才能夠將我們所學的應用在未來?


當我們能有效運用4F的引導反思技巧時,不僅能引導別人從問題中找到答案、學到更多,而且也能幫助自己,引導自己找到更多生命的答案。而這樣的生命體驗,將成為學習體驗教育的重要基礎!

本文引自:
https://bannerstephen.blogspot.tw/2012/03/4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