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教師提升教學品質研習「許多門實境解謎團體動力工作坊」體驗省思

1218日參加綜合領域輔導團國小組辦理的教師提升教學品質研習「許多門實境解謎團體動力工作坊」-密室脫逃體驗活動,深刻體會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個人的聰明才智畢竟有限,尤其遇到重重險阻,眾志才可以成城,始可化危機為轉機。
   兒時的記憶中,看過卡通「湯姆歷險記」,片中湯姆在叢林陌生、險象環生的環境裡,與朋友冷靜的排除困難,尋獲寶藏;或者在電影影集中,主角身處蘊藏寶物的秘密洞穴深處,一一化解各項機關,尋獲後又誤觸陷阱機關,雖然無法帶回寶物,卻能全身而退,每每看完影片後,令人大呼過癮,因為,他們完成了艱難的任務,也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
    然而,參加了密室脫逃體驗活動,讓我們8位老師為一小組,在安排好的密室實境中,規定的時間內要解出連環設計好的謎題,有圖像的、時間的、邏輯的、空間的等問題,雖然最後我們闖關脫逃任務失敗,在過程中每個人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放空一切,以當時密室中各種呈現的線索,不分你我,尋求一切可能解決謎題的方式,期間,多元智慧的整合運用、團隊默契的有效發揮,在在顯示大家的熱忱與決心,期待有下次再挑戰的機會。
    日常生活中的學習,何嘗不是為大大小小之挑戰,省思各項挑戰失敗的原因,惕勵自我多加磨練,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多加運用團隊合作的動力,再出發,勇於實踐開展個人的生活實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