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1-2-4)議題融入-戶外教育四大特色

優質的戶外教育,在課程設計上,應具有下列四大特色:
(摘錄自"未來Family")
特色一:
地方為本位的學習,注重運用環境中的人、事、地、物來規劃課程。
特色二:
運用五種感官的體驗式學習,給學生多元刺激。
特色三:
以學習者為中心並促成自主學習。由於戶外空間跳脫傳統教室的框架,環境中具有多樣的訊息,可能引發學生的好奇與探索的興趣,適合營造「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特色四:跨學科、跨領域的整合學習。在真實的生活世界裡,知識通常是不分學科、整合的運用,並透過溝通合作來達到解決問題的目標。同樣的,戶外教育活動不僅應與課程產生連結,且經常是跨學科、跨領域的整合性學習。

2 則留言:

  1. 戶外教育不是只有到戶外走走看看,或是玩遊戲;重點是在那樣的場域下,設計教學活動並配合該環境的優勢,讓學生獲得不同於教室內的學習。

    回覆刪除
  2. 真的!完全中肯!最近央團辦理的戶外教育都強調不要因為戶外教育而戶外教育,想清楚真正的教學目標。很棒的是我們暑假要辦跨領域的整合學習了喔!興奮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