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103年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進階研習省思~(1)

綜合活動領域專業社群實務運作

主講:新北市板橋國中劉美嬌老師 

講題:綜合活動領域專業社群實務運作ㄌ

 內容摘要:
1.社群學習理論:從做中學、有歸屬感的學習、從經驗中學、有認同感的學習。
2.組織教師專業社群:領頭羊教師、行政支持、規劃主題、邀請夥伴加入。

3.體驗活動:棉繩及像皮筋+紙杯+顏料罐,討論大家所扮演的角色。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美嬌老師一開始的活動,讓大家討論每個人在活動中的角色,進而引大家社群裡也是需要這樣分工,但往往我們一開始就把自己定義成某個角色,顧著在自己認定的角色,把自己其它能力隱藏起來,我想這樣對整體的運作是具有隱憂的。
  接著在大家了解社群運作及功能後,我們試著去寫一個計畫與大家分享,說實在的以前都是參加,但真的要規劃一個專業社群,還真的不容易,必須考量主題的吸引力、辦理期程、參加對象、目的、預期目標,還有最重要的是可能遭遇的困境,及該如何排除困境的方法,在小組的討論下,雖說不是完備,但已具有雛形;與大家交流後,又找出了一些問題,我想經過群體不斷的修正、討論,就可以更好,誠如美嬌老師說的:要走的遠,就結伴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