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到校引領核心素養開展教學實踐之增能活動帶領規劃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總綱研習系列]
主題:核心素養後設詮釋導讀與討論
時間:107.01.20
講師:新竹縣竹北國中陳馨怡老師
一、活動流程摘要
(一)準備活動:一個自己的課程,與學生的學習經驗,依據課程與經驗,整理「到校引領核心素養開展教學實踐之增能規劃活動的四個元件」,如活動流程所述。
(二)活動流程
1.  牛刀小試(素養覺察)
(1)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
(2)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個原則
(3)領域素養導向的教學模式
(4)領域素養導向教材的編寫原則
2.  身歷其境(體驗活動)
(1)選擇準備的課程中,適合做為體驗活動的課程讓參與增能活動的教師身歷其境。
(2)選擇的準備活動最好能夠具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融入學習策略。以馨怡所分享的課程為例,學生能夠運用IRARN網站進行學習規劃,並以321條列法進行分析與回饋。
3.  舉一反三(示例導讀)
(1)以課程架構進行包含目標與教學策略的導讀。
(2)分析活動引導的內容與核心素養建構的關聯性。
4.  明察秋毫(素養解構)
(1)  分享的課程中,包含數個核心素養,請擇一討論此核心素養在課程示例中的開展。
(2)  小組討論還能運用哪些教學策略來引導此核心素養的開展。
二、小組課程設計
(一)情境覺察:從不提供塑膠袋政策的時事報導引起動機,引導學生汲取生活經驗,討論及分析以編織品替代塑膠的可能性(A2)
(二)小組任務:小隊為產出合適編織品,進行計畫(設計、材料取得、成本控管、實做期程、發表宣傳等)分享與修正(A3)
(三)減塑好物發表會:小隊透過行動載具及互助,進行編織品製作,並於班級減塑好物發表會中進行發表(A3)
(四)實踐與分享:個人記錄以成品進行減塑生活的成果與歷程,並進行班級分享(C1)
三、活動流程心得與建議
(一)增能活動的設計富有脈絡
從對素養的覺察建立後設認知的基礎;在清楚增能目標後進行體驗活動,有助於焦點經驗的學習;緊接而來的課程示例導讀,可以展現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全貌,達到「示例」的目的性意義;而最後的素養解構,成為建構個人化意義的畫龍點睛活動。
(二)課程示例開展的優勢與劣勢
研習課程中發展的課程,因為是共備而來,比起自己閉門造車的課程更具有豐富性,且已具有基本的需求性。但是卻是未經檢驗過的課程,無論是專家效度或是學習者能否朝向素養發展,都沒有經過更嚴謹的檢核,在學校引領示例開展時,能否傳達素養導向課程的內涵,須持保留的想法。
小組共作一份核心素養的教學設計是進行「到校引領核心素養開展教學實踐之增能規劃活動」可以放進去的部分,如果有較長的增能時間,比起解構示例素養,更好的實踐是建構屬於自己的課程。如果種子講師們手上能蒐集更多各領域的素養導向示例,將能進行更專業的引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