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1-2-1)12年國教課綱種子講師與試講執行心得

◎12年課綱試講重點:
一、思考黃金圈,由WHY出發的動力。
二、新時代的教育新挑戰。
三、如何帶回從課室中逃走的孩子?----找回孩子的學習動力。
四、立基現有課綱基礎,持續精進,一棒接一棒,從有到更好!
五、12年國教的理念及目標─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
六、如何落實素養導向的教學?
       ()素養是能力的升級版
       ()素養落實到各領域成為學習重點(內容/表現),亦即知+
       ()從問題意識的覺察省思重新思索課程
七、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大原則
八、校本課程之新契機=部訂+校訂
九、校本課程發展的可能模式。
十、彈性課程的發展實例。


范信賢老師
        以極具邏輯思考的方式,從課程改革的深層點─為什麼,讓我們去思考為何要進行12年國教新課綱的研修,這也是這波改革很重要的一個核心─問題意識。
    在教育職場上已經20年,一路也從教師、組長、主任來到校長的職位,職涯中更經歷89年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大改革,當時對剛從師院畢業的我,可說是莫大挑戰,我一路跟隨著教育改革的腳步,不斷吸取新知,期盼能帶給孩子們更新更具備未來生活的能力!

◎我的心得 
    但是,隨著世界情勢的巨變,台灣在國際間的角色也十分不穩定,孩子們面臨的未來也變得更加艱鉅。教育改革應是要讓孩子們有動力的自主學習,但這幾年下來,孩子們補習與壓力似有不減反增之跡象,我很憂心,也因此更期待這波的改革,能真正信任老師,讓孩子們適性展才。
     因此,從問題意識出發的思考,給予課程更多的彈性,讓各校能大展手腳規畫課程,是很令人期待的,坦言之,雖然我還存有疑慮,但我仍願意去挑戰,正如我剛畢業時所遇到的九年一貫挑戰,不嘗試,怎麼知道結果呢?更何況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良方,我想我會帶著學校老師們,慢慢地嘗試,往12國教前進。

◎林永豐老師
一、核心素養:三面(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九項一中心(終身學習者)
二、將九年一貫中的十大基本能力擴展為核心素養
三、將能力指標擴展為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學習表現)、雙向細目表
四、素養導向的教學可分為:
       ()領域內(功能性知能)--例如語文能力、科學能力、數學能力。
             1.是一種脈絡化的素養導向教學。
             2.與情境脈絡有關的讀寫算能力。
             3.知識並非素養,並須要能用出來才是素養
             4.並非知識不重要
     ()跨領域(核心素養)--通用能力
            1.非特定學科
            2.跨界的能力
            3.溝通、問題解決、推理、創意、團隊合作
五、在各領域中自然而然養成三面九項的素養
六、轉化成素養導向的教學重點在於─教學方式要調整、教材內容要調整
七、自動好是上位概念,以九年一貫為鷹架,彈性學習節數修改為彈性課程,必須要編寫課程計畫,雙項細目表的架構
八、彈性課程的彈性調整,可以以周為單位、跨領域、考量情境脈絡、孩子需求與社區家長期望

◎我的心得 
九年一貫的改革中,教師們學習辨讀能力指標,尤其輔導團教師,對於能力指標之解讀與轉化,都相當熟稔。但大多數的教師還是相當倚賴教科書,如今12年綱要再由能力指標升級為素養導向,要讓現場教師再一次的轉化,恐怕必須再花費一段時間,方能讓現場教師了解素養導向教學之理念。
     我個人並不害怕改革,但怕改革的過程中,囫圇吞棗,又再造成一波微風拂過湖面的漣漪,事實上,湖底仍是紋風不動。知與行的結合,以生活情境脈絡導入的核心素養導向教學,讓孩子具備面對未來能力的課程理念,真的很令人期待。師資的培訓很重要,傳達12國教的真義也很重要,師培、回流、精進都必須同時進行,前導學校的經驗也好重要!

◎對簡報的建議 
一、簡報內容中的資料必須要update,如少子化的人口資料、pisa的資料等等,可能都必須要在更新。
二、特殊教育在彈性課程中的實施方式,在講座中較少提及,容易產生疑義,可再釐清或有實例,供講師宣講使用。
三、總綱的內容與簡報編排邏輯性很強,闡述起來很能延展推論。
四、簡報內容十分豐富,正因邏輯性強又不能增刪,試講之際頗有限制,較難發揮講師個人特色與魅力。
五、引起教師思考黃金圈部分,必須多些有感觸的引發,因為這個問題意識的部分不是很容易懂,是一種雙層的概念,可能必須要有更具體的例子,方能激發更多老師們的思考,與為何而改革的意念。
六、建議可以建置線上課程,對於規格制式化的宣講改以線上研習方式進行,而講師部分則以客製化主題到單位進行宣講或者對話,更有助於推動12年課綱與深入教師社群。
七、建置長期陪伴發展學校校本課程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