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2-1-3)評估學習成效的策略與建議

從知識到可觀察的能力_評估學習成效的策略與建議

教與學互為一體兩面,包含了教學目標的建立、學習者目標的建構、學習作業的設計、師生間學習重點的溝通、學生課業的輔導、學習成果的回饋等。


學習成效評估的核心即在評估學習者的知識層次、因知識而產生的外顯行為,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參與情形。因此,評估需要充分融合於教學活動中,而分數是知識與學習行為的總和。挑燈夜戰、考前衝刺,並無法充分說明學生獲得知識的層次,僅能測知考生在面對考試壓力時,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

評估學習的方式需要融入課程規劃,是一個不斷蒐集、了解學生學習進展的過程,而不是某一時間點測試學生的知識深淺、記憶強弱的作法。評估要有積極意義,該是一種為學習而評估(assessing for learning),並回饋整體教學的重要策略。

(摘錄自"評鑑雙月刊") 網址: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3/07/01/6025.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