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1-2)服務學習~教學省思~問卷調查

運動會當天,我們班的孩子們除了要忙著進場、表演、各項競賽,還要完成老師要求的問卷工作,真是充實啊~
問卷的內容是孩子們集思廣意益出題的,目標是要宣導「遛狗不留便」的環保意識,而老師希望借由這個活動, 訓練每個孩子未來可能會需要的能力~
(1)有勇氣面對陌生人。
(2)接受被拒絕的挫折。
(3)學會看人的眼光。
(4)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活動的目標並不是誰完成的多、誰完成的快,而是藉由體驗,建構他們的經驗。
活動前一天,分組,二人一組,每組要負責完成10張問卷,我們一起討論開場白並練習,有些孩子怕會被拒絕,有些人就提供〞挑人〞的撇步。
活動當天,孩子利用活動的空檔各組分散去完成任務,不到二個鐘頭的時間,大部分的孩子都完成了。
老師:「我被拒絕了好幾次。」
老師:「我運氣很好,都沒被拒絕。」
老師:「有些人連理都不理。」
這些都是可預期的..........
比較可惜的是......
老師:「剛聽到OO的爸爸媽媽說:你們老師走開了,趁現在我幫你們把剩下的問卷全部寫 一寫。」
回想起前一天,老師曾把活動目的清楚的告訴大家,並與學生約法三章,不得找自己的家人寫問卷,所以當家長有了上述做法時,很遺憾孩子並沒有堅持原則,而是選擇輕鬆的方式逃避事情。
仔細反思,可能是我事先未跟家長說明、取得共識,而使得家長有了這樣的舉動。
凡事都是學習的一部份,除了跟家長補充說明外,活動檢討時,這必將列入全班討論的重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