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教學小錦囊- 頭家國小葉建成主任分享

教學小錦囊- 頭家國小葉建成主任分享

轉載自台中市教育電子報-[點我連結]

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裡,提取知識的便捷,讓學習變得更多元也更有效率,滑世代的孩子們,對於知識的渴望已能輕易的被滿足,孩子們的行囊還需要裝載哪些東西呢?毫無疑問的,臺灣的孩子需要的是全球競合力,看見不一樣的學習風景與遍覽無垠的穹蒼,透過英語的工具學科做為踏板,拾級而上的是生命的累積與堆疊,成就的是一顆顆耀眼的星燦。
       今年的暑假,一如往常的炙熱與慵懶,燠熱的豔陽下綻放著繽紛傘花,不同的是我們帶著孩子短暫離開了舒適圈,跨越赤道踏上7000公里外的南半球,來到了未知的南方大陸~澳洲,展開了屬於孩子們的奇幻之旅,也讓我們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氛圍與學習模式,驚喜與讚嘆的同時,閱讀著不同的學習扉頁。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這樣的記憶才深刻,如此的體驗才真實。我們堅持放手讓孩子獨行,沒有後盾與依賴,只有繫與離之間的平衡,斷與捨之間的美感。這樣的節奏與頻率讓學習產生共鳴,讓英語學習提高到國際教育的層次,真正落實了國際移動力。
       從決定要到澳洲進行海外交流起,我們展開了一連串的籌備會議與討論,從日期決定、行程規劃、學生培訓、課程安排、機票訂購、姊妹校締結內容、寄宿家庭安排、模擬對話等等的細節,讓親師生都在不斷的學習與修正,也是讓孩子自主學習的最好課程。孩子們自主規劃介紹臺灣的文化、撰寫澳洲學習心得、分享異地文化衝擊、每日課後討論彼此的體驗,真正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精神。
       孩子們坐在色彩繽紛的組合式沙發座椅進行學習,可以依照不同課程需求變化不同的位置模式,教室地板鋪上了厚實漂亮的地毯,每間教室都有中央空調系統,有別於臺灣講述式的上課方式,澳洲將學生依照能力及興趣進行分組學習,學生三五分組,就可以專注於討論的議題彼此思辯,透過邏輯整合,有組織的侃侃而談,發表者神情自若而從容,聆聽者專注且給予肯定,這是孩子之間最美的學習風景,自發互學共同成長。
       臺灣的上課時間每大節是40分鐘,中間加上10分鐘的下課,學校會安排固定節數的領域課程,澳洲則是每大節90分鐘,中間加上30或40分鐘的休息時間進行餐點使用,讓教學以及休息的時間是完整的一個時段,讓老師充分授課,學生盡情歡樂,這是最大的不同。
       我們習慣紙本授課,在澳洲,每位學生使用平板電腦進行數位授課,所有的課程內容均在輕巧的平板內,真正落實了書包減重。老師在學期開始之前擇定適合學生的教材,將教材安裝在平板內,學生提取知識的同時,老師也可以同步控管孩子的學習狀況,家長只要在平板上面就可以看到孩子每天在學校的學習內容與軌跡,並且進行線上簽核,既有效率又方便教師端管理。
       有別於一般的海外遊學團,我們這次締結了兩個姊妹校,分別是St. Joseph’s Primary School與St. Therese’s Primary School這兩個友誼學校,讓我們的學習在澳洲萌芽也根深蒂固。在澳洲,政府規定學校必須擇定一個外國語言進行教學,語言別由學校自己抉擇,以往多是日語或是西班牙文,現在的大宗以中文為主,這兩個學校的孩子用生澀的中文與我們打招呼,大方不怯懦,看見了不一樣的開放性格的民族性與學風,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我們遊覽了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深入雨林探訪不一樣的氣候生態,搭乘空中纜車從樹冠層穿越,看見壯闊的瀑布與樹海,體驗當地原住民族的藝術與音樂。我們更到達了世界自然遺址的大堡礁,清澈見底的透亮海水,孕育著數以萬計的各式熱帶生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百花齊放般繽紛的珊瑚礁,各種姿態與顏色在海中搖曳生姿,令人目不暇給,悠游其間的珊瑚礁魚類與海龜不計其數,浮潛時更有超過一米長的拿破崙魚以及石斑魚與人相伴,這樣子的感動讓孩子們永難忘懷。
       清朗的天際、乾淨的空氣、青翠的草地與溫暖的人情味,讓這一趟的海外學習之旅更令人難忘,相信未來,我們的孩子會在國際上的不同舞臺上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