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3-1-2)公開課是一種祝福

-在垵湖跳躍新思維-
       當班導的日子,在自己的天地裡教學,除了教學能力之外,多了一分師生的義氣,教學的有效性只是水到渠成。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開始有了很多不一樣的嘗試,第一次協同教學,為隔壁班的孩子設計課程;第一次當綜合活動科任老師,相同的課本卻得產生不同的活動,因為換個班級,曾經的成功經驗就卡住了;這一次,到了外縣市,毫不相識的學校,挑戰只有一節課的綜合活動,學生真的沒有在講義氣的,一開始的討論「我的一天要做哪些事情?」直接填上「自殺」,面對著觀課的老師,心裡不斷切換著各式各樣的策略,突然覺得公開課是祝福、是禮物,當我們沒有退路,既不能打罵學生,也不能假裝學生不存在的時候,教學的創意就會源源而生,觀課老師分享覺得我的處理不錯,做為分享-我默默地收下孩子其他的便利貼,幽幽的說著:「啊~好可惜,因為自殺成功,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其他的同學繼續活得精彩一點喔!」然後學生說:「我寫錯了,可以重新來過嗎?」一場風暴悄悄的在其他孩子發現之前,結束了。
       除了班級經營,課程的內容更是一大挑戰。雖然對綜合活動課本進行了全面的分析,卻忽略了其他領域的課程,在共讀「時間的鵝卵石」故事時,學生表示已經在五年級的國語課裡學習過相同的內容,當作複習也說得過去,卻難免降低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專注度;而「事件象限」活動所需要的討論與對話時間比預期更長,因為掌控教學流程的緣故,有些地方的決定變成多數決,少了更精緻的對話與說服。因為信任與親密尚未建立,所以學生的反應相當直接,這對教學來說也是件好事,比觀課老師更清楚的指出課程設計裡的考慮不周,感謝這些孩子,未來可將時間的鵝卵石故事帶過,事件象限活動時間拉長,學習單就改為評量單吧!
單元名稱
時間管理 [改編自康軒六下第二單元]

適用年級
六年級
教學節數
1

能力指標
2-3-1規劃個人運用時間、金錢,所需的策略與行動。

學習目標
具備時間規劃的概念,並做初步的時間規劃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資源
策略
時間
輸贏人生
1.活動說明:介紹微笑三階段,進化論。
2.活動進行:
(1)留下嘻嘿二人組,分享心情。
(2)讓學生思考輸贏的定義-
猜拳贏的人先坐下,猜拳輸的人留在場上最久。
(3)請嘻嘻嘻、嘿嘿嘿當組長,選組員。

體驗
省思
10
我的一天
1.請學生將「我的一天要做哪些事情?」寫在便利貼上,一件事只用一張便利貼。
2.請學生分享自己寫的便利貼。
3.討論小組的「一日事件」便利貼。
  (刪除重複的、增加之前沒注意的)
便利貼
回顧
分享
省思
10
事件象限
1.在海報紙上畫出象限(重要的,緊急的)
2.說明四象限的代表意義。
3.將便利貼分別貼在四象限裡。
4.分享小組的事件象限。
海報紙
分析
歸納
分享
10
時間的鵝卵石
1.共讀「時間的鵝卵石」故事。
2.連結實驗物件與象限的關係。
3.撰寫學習單。
簡報、學習單
省思
評量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