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106年度 領導人培訓

106年度 領導人培訓-心得分享

課程
名稱
     
1. 凍滋動滋團隊動能
摘要
u  透過團體建立初期破冰與解凍以及建立團隊信任的課程活動設計.讓學員經由體驗與省思的歷程,覺察個人在團體中的展現的特質、人際互動關係的表現型式、團體參與的領導催化的歷程與覺察。除了破冰,促使領導人思考團體可能出現的溝通問題與解決方案。
u  活動一、短暫而有限的時間內,學員自由交談,認識新夥伴。
u  活動二、克牌交換遊戲:找到與自己克牌相同元素的夥伴,互相介紹,認識三項內在特質,交換克牌重覆數次重新找回第一張代表自己的牌
u  活動三、排序遊戲:依拿到克牌花色及大小,團體學員閉眼不交談排序。
u  活動四、願景圖:學員運用個人克牌排成團體願景圖,彼此討論分享意涵。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團體破冰活動,幫助團隊學員快速認識彼此,凝聚團體共識與力量。設計完善能充份達成目標的活動,不僅幫助學員很快的初步彼此認識,藉由團體內成員互動的歷程,活動進行過程出現的問題與解決的策略,有效幫助學員進行省思,提出綜合性結語,進而運用至真實生活情境中。
u  引導者的技巧與特質在團隊動能的促發,及引導學員深入關係與互動層次的思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別是引導者的提問、催化、統整,給予團隊信任感是相當重要的。
u  活動設計宜由低冒險性逐漸增加冒險程度,讓學員逐步建立團體信任感,本次活動引導者在活動設計上考慮週全,學員願意自我開放,主動參與,積極分享,促發成員省思,為後續課程之討論分享奠下良好基礎。
u  引導者鼓勵及學員的傾聽,不被評價且具支持性的氛圍,在團體初期很重要。
u  問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給答案更重要。
u  團體內要能允許學員犯錯,並能被接納、鼓勵及支持,成員的自我開放性提高,能有效增進團體的運作成效,達成團體目標。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轉化與執行
摘要
u  十二年國教課綱國中小階段配套計畫
n   十二年國教課綱工作項目:4大面向、8項核心、20個工作項目
n   成立工作檢核及諮詢小組:定期召開會議,彼此交流,確保方向一致
n   十二年國教課綱目前執行進度說明
u  陪伴教師擁抱新課綱
n   課程與教學的改變:(一)氛圍改變與擴散 (二)客製化的支持系統
n   課綱的理解、推廣與實踐:(一)培訓種子講師 (二)輔導支持系統
(三)前導學校  (四)精進教學計畫
u  支持學校邁向新課綱
n   人力因應:(一)人力培訓。 (二)人力配置。 (三)鬆綁相關規定
n   設施設備建置—以科技領域為例
u  協助縣巿推行新課綱
n   人才培力:縣巿行政領導人工作坊,型塑地方與政府推動架構草案。
n   經費支持:陪伴教師擁抱新課綱之專業成長、國小合理員額……
n   策略聯盟:研訂行政手冊及各項指導文件,策略聯盟分工。
n   確保執行:自我檢視、行政領導人研習、統合視導。
u  資源提供
n   課綱推動之相關資源
n   常見問題Q&A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國家教育政策發展,影響國民教育品質與國民素質,自小班教學、九年一貫課程,乃至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u  陪伴老師擁抱新課綱,首要讓老師對新課綱有感,108課綱推動在即,仍有諸多爭議事項待解決,期盼是愈辯愈明的真理,引領教育走向進步的大道。
u  教育改革主要在培育未來人才,各學習階段結束前,應確保每位學生具備相同的學力品質,如何提昇有效學習,促進多元能力發展,提昇學生的核心素養,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應共同追求的目標。
u  教育改革應重視縮短學習落差、資源差異,確保師資品質讓每一位學生有均等的教育資源與教育機會。
u  「核心素養」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經多次宣導場次,發現主講人對核心素養各有解讀及操作,若此,層層往下至教師端,是否解讀差異性更大,影響十二年課綱執行成效?若是再落入以教科書為本,未以課綱為教學之「大概念」,是否讓此部分舊問題再持續發生?
3.精進計畫撰寫說明

摘要

u  精進計畫的改變
大變~從年度改為學年度           方便~核銷與學校作業同步
不便~107上半年(2-7)一個計畫  107學年度(107.8-108.7)一個計畫
u  面對精進計畫應有的思維
經費:分上半年與學年度          釐清:教育趨勢、推動方向
規劃:目標、策略、執行、檢核    角色任務:分工、整合、合作
u  教育推動方向
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做好準備
提升輔導員的專業成長
協助現場教學者做好教學準備
u  有關作為
輔導團協助各校推動十二年國教,全面迎向新課綱
精進計畫可以是基於舊經驗、檢核、修正,建構成新計畫
整合能力導向及素養導向教學,從生活情境激發孩子思考
輔導團應協助老師九年一貫與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差異,評量標準差異,比對現況與需求,列入工作計畫。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精進計畫期程修正為依學年度實施,與學校行事結合,方便運作身為領導者若發現制度設計不合適處,應有修正改善之魄力,經不斷回饋修正改善再回饋的制度或方案,方能切合所需,走的久且遠。
u  時值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之際,精進成為重要的Bridge計畫,未來規劃方向,將以如何全面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上位概念思考。
u  精進計畫參與討論撰寫的成員愈多,將更能確保計畫執行的品質。但各縣巿另有重點發展事項,輔導員時間有限人力有限,需要適度整合,人力整併,計畫分組進行,達資源有限下將效益最大化的目標。
u  輔導員的專業精進,以及對教改政策的認識與熟稔,直接影響計畫的執行品質,因此,輔導員的對話、專業研究與成長、分享與回饋必要且重要。
4. 綜合活動看校定課程●全人發展lis
摘要
u  核心素養讓未來充滿想像
n   2030年青年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2017年,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針對高國中小校長、教師、家長、學生發出問卷調查,回收1461份。受訪者認為「品格力」最重要,其他依序是合作力、創新力、表達溝通力、意志力、邏輯思辨力、閱讀力、健康力、國際移動力及永續力。
綜合領導人調查結果,依序是:品格力、健康力、恆毅力、閱讀力、合作力、表達溝通力、創新力、邏輯思辨力、問題解決力、適應力、關懷力、學習力、國際移動力、永續力。
u  全人教育
n   All-Around Education :又稱全人格教育,主張教育顧及每位兒童完整人格各方面的成長與發展。
n   Holistic Education :指充分發展個人潛能以培養完整個體的教育理念與模式。
u  走入總綱與綜合活動領域課綱
n   全人教育包含生理心理全方位教育,認知情意技能全面化發展。全人教育在國家課落實實施,包含
九貫十大基本能力~十二項核心素養
    十二年國教總綱~核心素養滾動圖輪意像,實施各階段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落實綜合領域總目標~培養學生價值探索、經驗統整與實踐創新的能力
u  重理解的課程設計(Understanding by Design)
n   UbD 的設計理念是:理解才能產生有意義的推論;理解才能產生學習遷移
n   善用UbD 的實施原則,利用大概念引導學習者積極學習;focus在持續理解的六大面向;三階段的逆向設計將學習歷程成果集結成相簿非快照;打造學習社群。
n   UbD 到校訂課程的發展:目標高一點,掉下來也比別人強
    抓方向.看重點~找到大概念;以終為始,才能容易命中目標
u  學校願景與校訂本位課程發展
n   由龍門國中的兩個課程方案,討論
Ø   方案回應了那些學校願景?如何應學校願景?
Ø   校長如何展開課程領導?
Ø   身為綜合活動領域召集校長,怎樣有效能整合學校願景與課程發展。
n   明德國中課程發展實例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未來核心素養,臺北巿大調查及本期綜合活動領域領導人研習票選結果,排名第一位皆為品格力,倒數兩名,皆為國際移動力及永續力。以全人教育為大概念的教育觀,係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自應重各核心素養力培。依結果推論品格力,是教育人員共同認定重要且最需要再強化的核心素養。
u  全人教育理念應結合國家課程綱要落實實施。透過課程總綱.領綱的建構內涵,發展領域的重要概念、知識與原理原則等,提供課程設計、教材發展的參考,並透過教學予以實踐。也就是,國家制定各項教育政策與內涵應有全人教育思維,為國家培育未來人才的上位思考。
u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有關校訂本位課程發展是趨勢,校長應展現趨勢領導與課程領導,領團隊盤點課程現況亮點與問題發展符噟教師教學期待、學生學習期待、社區發展需求及回應課綱精神的整合性課程發展。
u  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老師;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有怎樣的學生,就有怎樣的學校~自勉之。
5.擴散&聚歛的教學與輔導
摘要
u  知識經濟時代,以知識創造生產值。現已進入創意經濟時代,創新或文創創造產值,重視品牌經營與行銷。
u  創造力.創意創新
n   創造力是一種能力,是創造新奇且有用點子的能力。
n   創意是一種想法,包含新奇與有用兩個向度。
n   創新:將創意實踐,為組織創造價值。
u  創造五力
n   敏覺力:敏於覺察事物,對問題或事物的敏感度。
 動:對看一分鐘.背對背,找出夥伴身上五項物件的改變。
實 例:ipod + 掌上形電腦 + CD Player = 手機
n   流暢力:產生構想的能力,能激出大量點子的能力。
  動:TTRC測驗的數量;喜歡的顏色
不好的點子會引出好的點子~不要馬上否定不好的點子
n   變通力:產生不同類型點子的能力。異業.跨界結合。
n   獨創力:點子的獨創性,能想出別人想不到的點子。
  例:專利大戰~聯發科因兩張紙賠五十億/Apple告三星侵權
    智慧型手機~~專利是代工的六十倍利潤(鴻海1% VS APPLE 60%)
      一支手機39000個核心專利,相關專利25萬個。
n   精進力:在原本的觀念上再加新觀念。創造力中最簡單的能力。
不斷的改進也會促進創造力, 生出獨創與變通。創意~由模仿改善開始
u  創意問題解決方案:CPS的流程。
6 STEPS發現困惑;發現事實;發現問題;發現點子;發現解答;尋求接受。
每一個步驟都要經歷擴散思考、斂思考的歷程。
放緩改革步調 凝聚改革共識。
u  教學模型ADDIE:教學目標明確.評量有方法(IRT):量化科學解決問題
u  創新思考的方法與問題解決的工具
n   635默寫式腦力激 (635 Silent Brainstorming)
每組6位參加者;每次提3個點子;有5次循環。
n   柏拉圖80/20 法則(Pareto Chart)
   解決20%問題,增加80%效益
Ø   找出有用的點子,有效解決問題
  選3個新奇有用的點子—全組計18個點子討論減為9個點子
以點點投票畫直方圖畫出80%的線找出重點關鍵問題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創新經濟時代來臨,以創新與創意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在臺北巿核心素養大調查,以及針對本梯次綜合活動領域領導人研習學員調查,創新力分列第3名及第7名。顯示教育單位正視創新教育。但以實際推動普及仍不及品格或閱讀教育受到重視,此為一值得關注問題。
u  創造與創新能力是可訓練性,代表教育的可能。
u  戴勝益說:「如果只是把創造力當成是『不一樣』,這是難度很高的。......把舊有的東西做到極致也是一種創造力。」創造力是別人都放棄時,你沒放棄。因此,創造力+毅力,堅持做對的事,將創造力更發揚光大。
u  創造力活在每個人心中,就看有沒有勇氣與熱情去挖掘出來
6.團務領導圓桌論壇
摘要
u  What is your style?
u  Leadership : Intellegent/honest/creative/confident/driven
u  討論題綱
n   輔導團領導人的角色定位
n   身為輔導團領導人,你想出什麼團隊
n   輔導團領導人可能遇到的困境
n   有效解決策略
u  結語
n   Leadership is the capacity to translate vision to reality.
n   A boss has the title. A leader has the people.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輔導團領導人應扮演的角色有:溝通協調者、行政支援者、資源整合者、專業促進者、課程領導者、教學領導者等六種角色。承教育部、教育局政策發展方向,引領輔導員進行專業發展及輔導教學服務。
u  輔導團任務:既要傳承又要接受新挑戰。建構一個支持性、成長性的團隊組織氣氛很重要。
u  鼓勵團員經常透過反思和對話,展現多元能力與智慧,時時為輔導團浥注新活力。
u  各縣巿輔導團遭遇問題不同,可互相觀摩學習支持支援,提出問題創新解決方案。輔導員三階研習,就是一個很棒的學習與分享資源機制。
u  強化課程教學領導和教師專業能力是確保學生受教品質的關鍵~鼓勵輔導員持續精進,協助各校教師發展領域專業,保障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品質。
u  自發、互動、共好~真正好。

7.當領導遇見趨勢
摘要
u  由各縣巿輔導團談起:召集人在輔導團應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身為一位領導人希望領什麼樣的團隊;輔導團目前遭遇的困境;有效解決問題的策略。
u  綜合領域目前趨勢(情勢?)
n   領綱送課審大會,預定明年七月公告,明年下半年宣導的工作重點。
n   師資委縮:少子化影響,主科教師超額嚴重,在職老師取得第二專長
主科專長+綜合專長——可能綜合課被挪為主科授課。
    如何強調綜合的重要性,著重教學正常化,讓家長及老師了解綜合課程
    的重要性。
Ø   開創趨勢,創造趨勢:賈伯斯消費者不知道趨勢
Ø   領導人要多元視野
Ø   永續領導,人、環境、制度的永續,為未來領導人創造基礎。
u  活動一:冬日存活記
n   雪地求生:只有12種物資,怎麼排序才能等待救援呢?
n   同組討論找出於自己組別的排序
n   專家排序
n   計分及討論
u  活動二:一罐豆子(簡要說明)
u  領導趨勢
n   領導者與管理者角色異同之比較
Ø   領導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活動程序,由此程序以影響他人的行為,使其趨向於達成即定目標。唤起員工積極意志的人,引導他們走向自律的目標,促使組織發揮最大功效。
Ø   情境一定有困難,資源一定不足,但領導者在運用現況解決問題,朝向目標前進。
Ø   領導者要溝通、協調、判斷。最多人意見不一定是最適方案
Ø   領導者有管理者威力,要有領導者溫暖———宋仁宗的敦厚
Ø   讓組織成員願意被領導,是領導人也是有效率的管理者。
Ø   成功的領導人要領導與管理皆俱。
n   領導者必須具備的特質
n   領導理論:以情境領導為例
Ø   判斷情境與目標,運用不同型態的領導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領導人目前所具備的知識與能力,未必能長久適用,領導人要學趨勢,學習如何學,持續保有熱忱與動機,才能跟上組織與環境變化的情勢前進。因此,一位好的領導者應是終生學習者。
u  一位領導者不僅要觀察組織內的變動趨勢,更要掌握大環境的趨勢,掌握機會點,領組織成員創造未來。因此,敏覺情勢,開創趨勢,領組織不斷成長與進步,是領導者的重點工作之一。
u  領導者掌握組織內的關鍵且重要的問題,以80/20原則而論,處理組織內20%的重點問題,創造組織80%的效益,領導者不必是鉅細爢遺處理細節,而是以大概念的思維給予組織明確目標,予組織成員權責,並建立良好的制度,讓組織內的每一成員都是績效創造者。
u  領導趨勢:放下成見;清楚目標;正確判斷;盤點資源;照顧自己.授權.權;凝聚組織成員成為生命共同體。
u  組織成員朝向主要目標(如創造績效前進時伴隨出現的次要問題(如溝通誤解;或成員堅持己見)應該先行解決次要問題,建構共同願景、暢通溝通、建立合作與信任的關係,以有效達成組織內的主要目標。
u  領導者不一定是專家,但要能支持組織內真正的專家,發揮專業能力,創造組織績效與價值。
u  成功的領導者要有未來想像,讓組織成員明確知道未來發展方冋與目標。
u  領導啟示:清楚組織目標;評估資源與脅點;擬訂妥適策略與方案;檢核修正再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