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106年度 輔導員進階培訓

106年度 輔導員進階培訓

學習心得

 


106年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進階研習學習心得(7/31-8/4)
學員姓名:賴婉甄 編號:011  縣市:臺中市  學校:永春國小 

課程名稱
     
1.團隊動能與資源運用
摘要
1破冰:由拿到的卡片透過卡片的特質向別人分享自己。
2.卡片分組:有行動熊、愛心熊、溝通熊、喜歡熊、期待熊,區分拿到卡片學員的 
  任務,由異質性任務者組合成為一小組。
2.共同討論隊呼,熟悉成員,相互介紹了解彼此凝聚向心力。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由於成員們已是領域內的老手,所以對於向別人分享自己的部分都能侃侃而談,而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我也覺得相當享受,不過對於不熟悉彼此的學員,剛開始還是會有點生澀,因此未來再回到自己的縣市進行教學分享,活動帶領以及指導學生時,我期許自己能夠透過本身的感染力,並營造出熱烈的氣氛,也許是透過音樂,也許是透過自己親自加入其中,來達到共同學習的成員快速進入狀況的的效果。
2.社群、領導與學校改變
摘要
社群的發展有來出現一位關鍵的領導者,帶領大家凝聚信念,進而進行各項的成長,或是挑戰具體的任務,而社群的在壯大則仰賴制度的建立,才不會有曲終人散之憾。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就我本身曾經組過社群的經驗,與美枝老師所分享得相當類似,由於在學校中,每個人有興趣的事情並不完全相同,因此尋找志同道合的成員,以及透過良善的制度建立,才能夠延續社群的生命,才不會因為KL的離去,而造成社群的結束,而,KL在培育下一個KL或是透過互相學習與責任賦予,讓人人都有能力成為KL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做法,下一次也許從小社群開始經營,讓人人都有機會了解KL的任務,進而讓CM們能夠勝任KL的角色,進而吸引更多的GF,而漸漸地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的成長力量。
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轉化與執行

摘要

1.  重構點說明12年課綱的工作項目、進度、課程以及教學上的改變以及常見問題
2.  透過大家團體討論共同深入再了解12年課綱,並記錄輔導員的角色,可以如何傳達12年課綱精神,以及為現場老師以及輔導團夥伴釋疑。
3.  透過小組責任分配,選出桌長紀錄分享者在兩次分享的改變,還有到各組聆聽夥伴回來向大家分享不同於本組的討論結果
4.  由桌長發表各桌的紀錄與大家分享。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1.  我們這一組透過九年一貫到12年課綱的轉化切入重點然後,講述從帶著走的能力轉化到素養的轉變,並闡述了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設計,以及透過教師揪團共學,引到自主學習的重要。
2.  而從討論現場教師對於12年課綱的疑惑,我們的組員最後聚焦於教師對於公開授課的疑惑與恐懼部分,做深入的對話與交流。我們歸納出老師對於公開授課的主要觀察對象是透過學生的學習表現,來讓被觀課老師察覺自己教學能夠再精進的部分,大部分不了解,都會誤認為是要看自己的秀課,因此澄清疑惑然後讓老師接受是很重要的事
3.  觀念的改變很重要,觀念改變了,心態就改變了,結果也就會改變,因此正向的微小的改變,不斷的改變,就是一種進步,就能跟上世界不斷改變的腳步。
4.  對於應用在教學部分,我認為找出學生的疑惑,讓他們能夠透過引導察覺自己在學習上的問題,因此而想要透過各方面的學習,了解自己的疑惑,進而解惑,正是我們能夠培養孩子的素養。
4.輔導團務經驗傳承與交流
摘要
1.  思考透過不同角度,身為老師對輔導員的期待,以及身為輔導員想要帶給老師  
   的是什麼作為開場。(以音樂控制時間)
2.  透過分享,輔導員在不同年資與崗位有不同的風景,並強調自我領導的重要,感知自己的需要,就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3.  透過彈力球遊戲活動,鼓勵大家勇於打破規則,並在有限的狀態下,找出出路,解決問題。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輔導員通常都會比較積極學習,也樂於學習,但是到校服務時經常會碰到部分配合度不高的老師,因此輔導員本身的觀念也可以適時地做轉換,只要接受我們服務的老師願意出現在現場,只要能夠有一點點的影響,即使再微小,都是好的轉變。透過玩彈力球的遊戲,讓我聯想到各項工作在進行時,時常會發生無法預測的狀況,因此了解自我能夠自我領導,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夠創造自己在輔導團裡面的價值‧
5.綜合活動融入「自、動、好」的課程發展與學校網絡
摘要
1.  透過課程與四個起點的與終點討論與實例分享進行課程討論
2.  引導大家思考,教學的重點若是教科書則無法關注學生的學習歷程,學生的學習歷程才是老師應該注意的。
3.  因此教學的起點影響了學生的學習
4.  老師的視野影響了學生的視野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透過了老師的引導,我更深入地去思考課程的起點影響教學以及學生學習的成效之間的關聯,而專業的教師會慎重地選擇課程與教材,透過老師宏觀的視野,帶領學生去看世界,看生活的周遭,透過綜合活動課程的引領,讓學生透過各種的體驗來引發他們體驗後的各種感觸,並透過4F思考方式的引導,具體化他們的感觸後,讓他思考能夠有任何問題解決的可能與實踐,透過不斷的體驗、省思、實踐的練習,讓學生涵養出屬於他們的素養。
6.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觀課、議課
摘要
1.  選擇一科自己喜歡的生命樹,分享選樹的感覺。
2.  在海報上畫書樹群生長的環境並分享,而其他組別給予正向回饋,並分類回饋。
3.  透過回饋,再次重新詮釋,更精進。
4.  扣回到觀課的的觀念改觀(老師擔心自己不完美被察覺)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透過觀課,也許在教師感到挫折時,透過夥伴的觀課,也許能夠找到自己在教學上的亮點,而觀別人的的老師,也在過程中能夠有所學習,這對於教師教學能力提升是有助益的,但首先是鬆動老師的誤解,讓老師從被觀課就要表現到完美,轉變成,被觀課可以讓我變得更完美,這樣大家才願意踏出第一步,才能夠讓老師自發性的,願意[自發性]的和別的老師透過觀課[互動],讓彼此能力提升,讓學生學習成效提升來達到[共好]的結果
7.多元教學與創新運用
摘要
1.  以各種科技軟體(GOOGLE 表單、KAHOOT)融入教學活動中
2.  恆動力是導致成功的重要因素
3.提供有意義的學習
4.分工細可以量產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透過老師提供的科技軟體工具應用,很適合在教學前暖身破冰以及教學後評量得到即時的回饋,且相當吸引學生注意,而下午老師引導討論策略時的分工,讓我能夠在進行合作學習時,能夠訓練學生更精緻的思考策略運用,在時間有限的狀態下,能夠量產結果,因此帶領學生學會時間分配,人力分配都能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
8.精進計畫撰寫說明與實作
摘要
精進計畫優秀案例分享與解析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對於是精進計畫撰寫新手的我來說,這一堂課讓我收穫很多,原來我們台中市的前輩們就將精進計畫撰寫得很棒,從總體概念到細部各領域的子計畫,都相當值得我好好研究與學習。
9.課程教學與領導
摘要
將教案以素養導向為目標做教案的修改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透過秀捷長的引導,我更釐清以素養為導向的教案要如何撰寫,如何分辨這樣的教案的教學目標的撰寫與以往的教案有什麼樣的不同,而提出核心問題與從評量標準的層次來安排教學目標的撰寫,對我來說是相當具體的學習,如果爾後要向其他老師傳達,我更能夠體會他們的疑惑,並且透過我的學習歷程來為他們解惑。
10.綜合活動領域共同備課與教學輔導實作
摘要
透過說書人遊戲的過程,讓大家體會共備的過程即是從溝通到目標確定,讓大家能夠讓課程的設計與進行接近完美的一項工作。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透過遊戲的過程,我了解了大家其實在溝通之前,一定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對於課程的想法與堅持,而共備,則是透過目標確認,以及大家陳述自己的觀點,互相討論修正課程,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歷程與故事,而透過共備的機會,大家都能提出不同面向的觀想,讓課程更臻完備,這一堂課的共備體驗,讓我感受驚豔,更想藉次經驗分享給同事以及教學夥伴們,一起體驗共備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