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2-2-4)看見「心」世界~攝影融入課程社群 學校社群經營系列2


l   研習時間:1051116
l   研習地點:校史室
l   主講人: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 謝基煌主任
l   研習紀錄與心得 / 賴逸珊



接續上一次謝主任到校分享兒童影像創作的教學、攝影倫理以及不同的影像紀錄工具與軟體。本次社群研討,主任分享不同的數位工具,可以創造更多新的可能。除了手機的廣角鏡頭,可以拍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微距鏡頭帶領我們看見不同的視角;而利用Ipad Pro大螢幕平板帶來的視覺新體驗讓大家驚呼連連,是種和以往完全不同的視覺享受。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利用單眼相機錄影如果能夠接上耳機及麥克風,就能夠排除周遭環境的雜訊也更能即時監控。而利用wifi網路功能來連接平板控制相機鏡頭,從平板大螢幕監控畫面,在觀察生態、賞鳥方面都很好運用。
在大家討論中提出的問題,主任也一一為我們解答,讓大家的攝影技巧更進步了。要拍攝最近有的天文奇觀「超級月亮」,一般的手機相機放大倍數不夠,在銀幕上面常只能記錄一個背景全黑,中間一個小亮點的畫面,必須使用高倍數的相機,將測光調暗,使月亮在畫面中占大一些的比例,月亮外圍的光線不散開,月球表面的坑洞與明暗才會清楚。光圈影響到進光量,快門則是控制進光的時間長短,而要拍攝動態的蝴蝶,也需要光圈與快門的搭配,才能留下好的影像。如果光線不足,光圈條大、快門調慢,且需要補光或者是閃光燈的幫助。動態的人像則可以先對焦,在讓相機跟著拍攝物移動,同樣等速,就可以拍出人物清楚而背景模糊的動態感。
    相機拍攝下來的畫面是存在傳統的底片,也就是現在記憶卡中的CCD,影像品質要好,除了光線,對焦點也很重要,一般相機都有自動對焦的功能,但是有時候想要對焦的人或物並不一定在畫面的中間,這時候就需要手動對焦,新型的相機都能夠調整對焦點在畫面中的位置,或者先半按快門,再移動到想要的構圖畫面按下快門,如此一來對焦點也會留在剛剛所對焦的物品上。相機在測光時會自動曝光,所以對焦點的顏色也會決定畫面的亮度,對焦點的顏色深,畫面就呈現較亮的狀態,顏色淺則反之。
鏡頭上面的焦距數字代表機身與相機鏡頭可變焦的距離,數字越小焦距越小,但相對的在畫面中呈現的視野角度就比較廣。焦距數字範圍越小,在鏡頭中的鏡面就少,畫質相對較好,但因考慮到拍照部常常換鏡頭的話,可以購買數字範圍廣的鏡頭,較為方便。
    靜態分享告一個段落後我們到校園中實際拍攝,在拍照時,我們常會遇到光線太強烈而在臉上留下黑白分明的兩邊,這時候就可以利用白色的板子在影子那側補光。在拍攝人的時候也要注意背景線條跟畫面,避免切到人物的脖子和膝蓋,盡量讓背景單純化,或是呈現景深的層次。拍攝獨照時可盡量用直立的畫面拍攝可以讓人看起來較修長;而拍攝者的拍攝角度也會影響畫面的呈現,例如相機拿高四十五度角,臉看起來變尖變小了,而趴在地板往上拍,則會使人看起來邊高變大。
    重要的是,上述的種種,在孩子身上,暫時都不適用。我們要避免用成人的角度干擾,抹煞了孩子的創意視角。只要提醒孩子,在記錄影像的時候,注意光線、對焦、穩定手不晃動(可利用牆壁或是柱子等固定的東西靠著),給予主題性的拍攝練習(一棵樹:遠近不同的樹、高大的樹;校園中的幾何圖形…),就可以讓孩子去嘗試不同角度拍攝,拍出他們眼中同樣主題但卻獨特的不同創意。

    實際的拍攝果然讓大家獲益良多,在接下來的畢業紀念冊拍攝及運動會的影像紀錄也可以現學現賣,為立人留下美好的回憶!有朝一日也希望立人的孩子有機會體驗影像創作與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