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1-1-3)(1-2-1)十二年國教領綱說明手冊-高年級教學示例試教分享(子弘)


試教者:詹子弘老師

教學年段:五年級


教學省思:
一、限制與轉化:執行本課程,學生需具備第二學習階段學習表現2d-II-1「體察並感知生活中美感的普遍性與多樣性」和2d-II-2「分享自己運用創意解決生活問題的應驗與觀察」的先備能力,若學生起點行為不具備2d-II-1(美感普遍性與多樣性)時,建議教師第一節課先分享多樣性的生活美感影像或實物(如參考資源二);若不具備2d-II-2(創意解決問題能力),建議教師將DFC改變世界的故事網站(參考資源四)作為學生第一節課後蒐集資料的參考網站,以利學生能順利連結課程主軸。

二、 教學實踐:為了讓學生能更從容的思考,可依據學生的感受度、想像力與實踐規劃延長教學時間,重視以學生為中心的自主學習歷程更甚於結果呈現。活動三美感再生好生活,建議可依學生所規畫的實踐期程來決定發表分享的時間,不一定侷限於本課程所擬定的2-3週後。

三、學習圖像:應用美感與創意來解決問題是未來生活的重要素養之一,透過生活美感體驗 的真實情境,較容易喚起學生的問題意識,進而自主發現問題,但要結合美感與創意發展解決策略,則需視學生狀況給予充足的時間討論與補充適當的資源,以激發學習跳躍。另外在小組合作實踐過程中,除了學習人際互動,亦可連結服務學習課程,讓學生將學到的美感與創意經驗運用於服務當中,培養社會關懷,落實豐富生活內涵的全人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