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貴人~嘉義縣民雄國中吳美枝老師的分享
² 因為貴人相助
² 一個原以為只能將來只能當女工
² 現在當上成了老師



現任職於民雄國中的美枝老師,小時候家境貧窮,每一次都是班上最後一個繳學費的學生,因是長女下有6個妹妹及1個弟弟,從小就擔負起家中第二個媽媽的角色,因媽媽和爸爸要出去工作,家事照顧弟妹的責任全落在她身上。
沒錢買米,.雖然知道一定會被老闆罵但還是硬著頭皮去米店賒帳,因為父母已經賒到不好意思去賒帳買米。有一次家裡沒有米煮飯,他的爸爸只拿給姊妹倆10元要買早餐和午餐,當然是不夠,午餐時為避免尷尬,兩人只好到外面眼巴巴的看著別人用餐,下午放學,妹妹餓得趴在回家的路上哭鬧,吵著要姊姊買麵包,小學三年級的他沒辦法只好背著妹妹慢慢走那四公里的路回家,實在是背不動,可是妹妹一放下來就趴在地上哭鬧,眼看著太陽就要下山了,天色越來越暗,只好哭著哄妹妹快快回家
 因為家裡人口眾多, 爸媽兩個做工賺來的錢常常不夠用, 因此從小學起就需要拿著板凳煮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所以他也必須自己種或者找野菜。
 生病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常常一個小孩生病很快其他八個也會受到傳染就這樣惡性循環。 拿到生平第一次零食是護士給的,因新來的護士對著背上背一個、手上抱一個、兩邊各拉一個小孩的她問:這些都是妳生的嗎?天啊!她只是一個國中生, 深感抱歉的護士買了一袋的菱角送給她。
國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卻無法就讀,當時的校長到家裡貼榜單,她一點也沒有高興的感覺 ,校長解決他無法就讀的三個問題:
1.沒學費請單身的導師協助
2.路途遙遠學校又沒宿舍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住到校長家
3.不知道學校到底在哪裡父母無法帶他去報到校長帶著去報到
就這樣在校長的協助之下,住在校長家和校長女兒作伴,解決了住宿的問題,但是到學校仍有40分鐘的公車車程,年事已高的校長每天都是親自接送她到公車站後再開一個小時的路程回國中上班。 為了減輕校長的負擔,一學期後就租到學校對面的房間,高中就學期間回去探望校長一次,考上大學後,就失去了聯繫。
雖然校長曾經說過
只要再繼續幫助其他的人就是對他最好的回報
² 感恩要即時,在國中感恩學校老師的同時
² 不要忘了國小的老師

1 則留言:

  1. 啊~我也是單身的導師,這樣我也是貴人嗎?<---來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