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讀後感

「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讀後感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給孩子讚美就是對他最大的鼓勵,卻沒想到讚美有缺點。有些時候讚美竟然是傷害他們
一個老師在教室現場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言一行均對孩子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心若改變,態度就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如果老師願意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孩子在每個時刻發生的繁雜狀況,像吵鬧、糾紛、衝突和突發狀況等危機,願意用正向有效的話語來肯定孩子表現、鼓勵孩子修正,就能夠帶領孩子邁向更好的發展。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我們常以口述的方式來教育孩子何謂正向品德與良好守則,卻忽略了自身的一舉一動才是孩子們最貼身的影響與示範。只要一些些修正和一點點改變,帶給孩子的受惠將無窮。自己在「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這本書中的舉例中發現了很多過往曾出現過的口氣和作為,深為所思,藉此分享給夥伴們,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想法:
一、師生之間的尊重與命令
甲老師:這種聲音吵得令人心煩!
乙老師:不准吵鬧!
二、批判與非批判性語言
    當有個男生既不舉手,也不等待老師同意,就擅自答覆老師的問題。
甲老師:我想聽一聽多數同學的答案。
乙老師:誰准許你說話?全班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讚美也有缺點,「評價式的讚美有破壞性,讚賞式的讚美有建設性。」讀到這段話時,覺得驚訝與疑問,因為長年以來都覺得只要是讚美,孩子應該都能受用,沒想到當我們告訴孩子:「你是個好孩子!」會讓孩子出現焦慮、依賴或防衛的心,不經意的一句話對孩子竟會有這樣的影響與改變。當我們因為孩子在課堂上的回答相當良好時,就稱讚孩子說:「你是個好孩子!」是不是意味著當孩子回答出來時就是好孩子,當孩子無法回答時,他就是壞孩子呢!或許我們的話並沒有這樣的批評意涵,但對孩子的心裡來說,或許已經在在否定他們對自我的肯定。

一個有建設性的讚美應該是肯定孩子的感受和說出他具體的表現,透過據實報導和說明,才能讓孩子對自我的行為有正向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