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暑期教師關鍵能力實體課程有感

     每一年的暑假,是本市綜合活動國小團的重要大事─自民國100年起到現在,已經舉辦了四年的教師關鍵能力研習之實體課程。
    早在縣市合併之前,分屬縣與市的兩個團,就曾以不同的模式操作過實體課程;而在縣市合併後,輔導員們集思廣益,力量更為強大,針對15小時的關鍵能力,詳實的設計活潑課程,殷切的期盼,能將這股力量帶給現場老師。
    我們在每年的九月,檢討已操作過的暑假課程,並安排來年的三月份團務會議,進行課程小組分組。接著由課程小組進行各課程內容簡報之討論、教材之收集,因為每一年調訓的老師不同,所以我們必須每一年整理不同年級的教材,提供貼近現場老師的素材與例子。
    我們也會藉由參加中央辦理的輔導員培訓課程,學習新的活動方法,帶進團內討論,設計成為課程之一,並透過輔導員實地的模擬操作,探討在現場操作可能發生的問題,一再檢討設計,最後納入簡報中。
     我們所製作的各課程主題簡報,也都有一定的架構,再由講師群們透過自己習慣的演示與
詮釋,呈現在教師面前。
    這段課程形成的過程,其實倍為艱辛,因為團員們在學校均有其重要工作,且來自山海屯中各區,所能聚首的時間,除了團務會議之外,著實不好找,記得我們曾經約在忠孝國小的研習室,也曾約在某位輔導員的學校,更曾約在某午餐店,一邊午餐一邊討論簡報(還要戴上筆記型電腦和實作的海報,整個餐廳的人都覺得我們怪怪的^^);印象最深的,是約在郁絲主任的家裡,以極有效率的方式溝通著,然後,以最大的熱情帶給現場老師們感動!
    我帶領的課程很多種,除了多元評量之外,課綱、課規、多元教學我都曾經帶領過。每每講述著大家所共同研發出來的課程簡報,心中都是很感動的;而且這些感動不單單只有我,非常大部分是帶到現場老師身上的。
    記得有一回,應該是僑仁國小或草湖國小的場次,我講完多元教學,現場老師們(有許多都是我的教育前輩們),在我的身上貼上鼓勵的貼紙,與我合照,心裡真的受到很大的激勵!而這樣的感動是越來越多的,這兩三年來,我也時常被安排到外縣市去,在南投、在嘉義、在新竹、在屏東,每一個場次,我都能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而這熱情是由我們團員所研發的簡報所激發的!
    每一年的這件大事,我們都會有默契地排開個人事務時間,將之奉獻給團,就我個人而言,這不僅僅是例行公事,同時也是一種使命,要將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精神帶給現場老師的一種使命!我們都希望,老師們能夠跳脫既有框架,好好地教授綜合活動課程,並能帶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在未來發光發熱!

1 則留言:

  1. 我們評量組,都約在小七。結果跟教學,約在星巴克。啊~~~教學比較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