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Q.政府要學校推行、宣導的議題多如牛毛,如何有系統的融入在綜合活動領域中實施?才不致綜合克完全被佔用或拿來上其他課程。(到校輔導Q&A-東寶國小)

A.
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強調知識的統整與生活的實踐,當前社會關注的議題確為學生生活中的一部份。採用將重要議題融入「各」領域的方式實施(教育部,2000),而非規定融入「綜合活動」領域進行。例如:人權、金融、國防安全等議題,與社會領域的課程有高度相關;而環境、海洋、永續校園等議題又與自然領域所關心的範疇有所重疊。且綜合活動課程本身也已涵蓋多項議題(教育部,2008),如:生命、品格、性平、戶外生活等。各校可視教學目標決定融入在那個領域之中。而課程規劃正好扮演這樣的角色。建議各校行政同仁可於課發會中提出各項議題,公開討論該年段融入哪個領域、哪個單元進行教學,如此就能有系統的實施而不至佔用各領域的課程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