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進階研習心得

        接續去年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基礎研習,今年報名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進階研習。在這五天的研習,各個授課的老師傾囊相授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核心概念,而我也盡力的吸收課堂上的養分。

李光正老師帶來的破冰活動「畫話」,組長的話和組員的畫,讓我體會到若老師在上課時學生沒辦法理解老師說的話,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會與原來的畫相去甚多。「由體驗活動中去感受到-問題不能直接被教,而是由情境中去提取。」也讓我體會到老師在教學中的用語若不清楚明確,對學生來說真的是如同「雞同鴨講」,無法建立起良好的溝通管道,並且讓學生內心產生焦慮與煩躁。有時,體驗當學生,才能知道學生的處境,感同身受才能有真正的同理心。

周雅釧老師教導的「教育政策之執行與推廣」,老師用提問的方式,讓大家去思考,身為輔導員我們接收到了什麼?而我們又做了些什麼?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一定要明白現在的教育政策趨向,配合教育政策之執行,才能帶領現在的學生與現實世界接軌。雅釧老師希望透過此課程讓我們知道國家為了教改能順暢實行,已做了哪些,目的又是什麼,是個有完整配套計畫。總綱宣導的架構邏輯條理清楚,內含:組織與法規、課程與教學、宣導與增能、資源與設備來全面推動,最終目的希冀確保學生的學力品質。

劉美嬌老師帶領大家進行「家庭教育議題探究」,美嬌老師一開始上課就分享了一則以父親的視角所看見的家庭,來引發孩子該如何教的議題。老師們都有教育課程的背景,知道家庭教育該有多重要,在家庭習得的會塑造出一個人的樣態,不管是怎樣的家庭,每個人都無法脫離家庭對自身的影響,家庭會有愛也會傷人,而身為人在自我覺察到某個程度,才能理解我如何成為我,我的家庭如何潛移默化影響我,去蕪存菁保有我想要的,看見自己因家庭造成的限制,之後才有機會理解並接納並且超越限制。

柯慧儀老師在「課程與教學領導」課堂中,展示她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歷程。慧儀老師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理念是,在特定的情境當中,學生能活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實踐於行動中的一種課程與教學取向。慧儀老師舉了一個寒假作業的例子-給自己的功課,條件是1.從不會到會2.從會到更會。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點子,果然慧儀老師的學生們在寒假期間就學習了各式各樣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廖婉雯主任分享「課程發展與評鑑」的重要性,運用十五年八次的畢業旅行規劃課程讓學員進行討論,不僅是分享該校的學生畢旅規劃歷程,也用真實的情境來作為課程評鑑的內容。這些都讓我感受到婉雯主任花很多心思投入在自己的課程發展,長福國小就像她的孩子般,她的全心投入,真的令人很感動。

       經歷五天的學習,我覺得專業與信念很重要,講師們分享自己的學生在課堂上的回饋,讓我看見老師在綜合領域教學的專業,所以我覺得增能與堅持做對的事很重要,這過程不斷的自我對話,也看見自己的限制跟彈性,期待自己日後也跟這些講師們在教學與進修上一樣的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