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教學小錦囊分享 - 省三國小黃夙瑜主任

教學小錦囊分享  - 省三國小黃夙瑜主任

轉載自教育電子報{按我連結}

當年,本校的藝術總監雅雯主任的一個想法:「我們無法帶所有的孩子進美術館參觀,那麼就把美術館裡的展品搬回學校吧!」牽起了學校與廣達基金會--廣達《遊於藝》計劃的緣分,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而學校的另一個重點發展項目—創客積木/機器人教室也在昭漢老師和盈濂老師兩位核心大將的帶領下逐步建立了校本積木課程模組。
       看似八竿子打不著,各不相干的兩個學校特色,卻在因緣巧合之下結為親家!由雅雯主任在《廣達遊於藝-東方可頌在省三》課程當中,結合色彩繽紛的大型智高積木與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城市設計單元,設計了精彩的《自己的城市自己蓋》教學活動,讓孩子們透過分組討論與分工合作,打造出心目中的理想城市。
 
設計理念:實作科技V.S藝術人文
課程主題:由《清明上河圖》出發--清明上河圖中虹橋附近描繪了汴京的生活,有各式各樣的商店、熱鬧的市集,展現出繁華的都市風貌。老師先帶著學生欣賞清明上河圖的布局與內涵,再以這樣的美感欣賞經驗,回到現代的生活中,讓孩子們一起用積木來蓋一座心目中的理想城市,一座屬於自己班上共同創作的城市.
教學時間:2節
教學流程:
一、帶學生欣賞清明上河圖
二、討論:一個城市裡,需要那些建築物與設施呢?
三、分配各組負責建構的城市區塊。
四、說明各種智高積木的使用方法、用途與取用積木的規範。
五、分組實作。

       孩子們覺得在城市裡需要的建築,(第一項的夜店,原本寫的是墓園,大概是因為學校就在殯儀館旁邊吧!哈哈!)可以看到,省三國小在這一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討論好內容,大家準備開工蓋我們的城市囉!

       原本擔心這積木對六年級來說會不會太簡單了,吸引不了他們的興趣,但大家都很認真討論並組合,真是出乎老師的意料之外!孩子們會討論怎麼接合,怎麼放輪子,用手邊現有的資源努力想辦法克服各項問題,這情景真是讓人感動呢!

       這是機場,還有一台飛機正要起飛.小朋友的創意無限,各項建築都讓人驚艷。

       終於完成了,來個全班大合照吧!「自己的城市自己蓋」大成功,YA!!

雅雯老師的教學省思:
       大型積木看似簡單,但組裝很吸引學生,孩子們拆了拆了又做、來來回回很多次,就為了呈現他們認為最像的建築物;在創作的過程中,他們會不斷的討論,修正設計,覺得真的行不通時也會適時改變設計,例如從飛機場變成賽車場(哈哈!)。
       有學生說他從沒有玩過這種積木,從組裝過程到完成,真的看見他專注又認真的神情,很令人感動!
       創意科技與藝術人文是一場美麗的相遇,在孩子心中植入美好的想像種子,並運用雙手化為實體,那份共同努力的感動、解決問題的的喜悅與最終完成任務的成就感,將會激勵孩子們生出迎向大未來的勇氣與信心!

更多精彩課程設計請參閱本校廣達遊於藝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a/sses.tc.edu.tw/2016east/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