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1-1-4)國中小績優參訪-自主學習體驗與實踐

績優夥伴:劉朝芳主任、蘇美麗督學、國中團夥伴、國小團夥伴

參訪心得~雅釧         
一、   自主學習(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一)   台灣現況: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以「自發、互動、共好」作為基本理念,強調學生具備「自主學習」的圖像、「互動溝通」的學習型態以及理解「社會參與」的學習意義。然而教科書裡編列的教材量,面對進度壓力的親師生,仍然必須犧牲從容的學習與等待,而經常性的流於直接給予,給予者有時候是老師,有時候是家長,有時候是補習班或安親班,學生很安全的待在學習的舒適圈,被篆養。值得一提的始終是例外,有許多如新星的課堂被追隨,翻轉教育的教室、學習共同體的教室、學思達的教室、合作學習的教室……。愈來愈多的教育工作者相信,真正的學習發生在自主學習裡,發生在互動溝通裡,發生在與生活連結的學習意義裡。逐漸在台灣教育現場成熟的教育思維,正在萌芽的是能讓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素養的策略。
(二)   香港參訪現場:香港的小學教育和台灣的小學教育最大的不同在於體制,我們的背後是教育當局,他們的背後是教會或相關教育團體,所以香港小學的願景往往與背後的信仰有關,但很奇特的,是我們都走向了自主學習這件事;香港的小學教育和台灣的小學教育最大的一致性,是家長的期待,在華人的世界裡,總跳不出「名校」的思維,以至於大家都太在乎「考科成績」,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老師也是這麼說的,所以他們很「勇敢」的自編教科書的時候,仍然會與整個升學體制做聯繫,而非如台灣實驗教育一樣,完全跳脫框架。
(三)   「自主學習」學習:這是今日參訪最大的驚喜,以中文科為例,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中文教科書,減少了坊間教科書的課數,以讓出自主學習的空間。教科書裡納入預備自主學習教材的一小部分做為教科書裡的一、二課,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導讀課程,「自主學習是要學習的」,就像台灣學校的閱讀課,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也有閱讀課,但是大家讀同一本書,老師以學習單做為引導,運用閱讀策略,從猜測,擬定閱讀學習目標與策略,監控學習歷程,進行學習應用等等,特別驚人的是,小一學生的識字量遠遠高於台灣學生小一的識字量目標。
(四)   「自主學習」轉換:如何在活動課程裡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這是在參訪裡不斷跳出來的想法。目前綜合活動的體驗情境,仍然以模擬情境居多,老師的介入太多,以至於學習遷移發生小小的障礙。國語、數學、科學的學習策略,已經有太多的研究支持,只要老師改變思維,認同學習策略跟學習內容同樣重要,自主學習自然水到渠成。然而活動領域,如何讓學生學習在真實的生活裡持續實踐,這樣的策略,是回到台灣想要發展的目標。

二、   生命教育(香港教育大學)
(一)   另一種回歸:很特別的是不斷的聽到台灣,每一年,香港教育大學的生命教育中心,會帶著一批自願、自費的教師到台灣進行魔鬼般的生命教育學習,白天在台灣的典範學校,晚上在台灣的旅館進行學習對話與課程發想,而千里迢迢到香港取經的我們,取的經,來源在台灣,見證台灣是生命教育「強國」,有著微妙的悸動。
(二)   生命教育在香港:香港教育的模組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大學跟中小學的關聯性是緊密的,大學往往扮演輔導諮詢的角色。在台灣帶回的經驗,生命教育中心的老師會前往中小學進行數次的課程陪伴,從課程的建置、實施到檢核,似乎只要老師願意,資源就在,對於忙碌的中小學教師而言,是強大的後盾。
(三)   香港經驗轉換:在台灣,輔導員比大學教授更接近國中小課程諮詢輔導的角色,成為各校發展校本課程的後盾似乎也是一種趨勢,只是台中市多數的輔導員只減二節課,而不排課時間更只有半天的時間,以至於沒有太多可以走訪各校的空間。我們承認囿於經費,所以透過線上諮詢,或者扎根於輔導員學校,點狀服務算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可以提供相對好的服務。以央團的經驗來看,其實每週有兩天不排課時間,以方便我們有完整的時間可以提供各縣市輔導員成長,如果有可能,市輔導團能給予各團一天的共同不排課時間,也許會有機會在這一天,進行課程研發與課程與各校詢服務。

三、   香港文化一日體驗
(一)   叮叮車一日遊:香港仍然保留了電車,提供多數香港本島的居民一個便宜、便捷的交通工具,行車路線是香港本島的歷史軌跡。叮叮車一日遊是城市導覽,每個座位都提供了語音導覽服務,與耳機。我們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語言,導覽的內容有歷史建築、有相港前輩胼手胝足生存的故事,還有不同族群統治下的香港樣貌,雖著叮叮叮的聲音,走進了香港的時光隧道,聽著、看著,對城市有了感情。
(二)   時光隧道轉換:有點感傷,台灣不太經營生活的軌跡,我們總是否定這十年的歲月以便開展下一個十年,然後找回二十年前的記憶,於是城市的風貌只有現在和懷舊,在叮叮車導覽的路上(一日三梯次),同樣行駛著叮叮車的交通車,因為看見連續的時代演進,所以感情從過去到現在牽成了一條線,沒有斷層才能尋根;情感連續,才能共鳴。而國際化在這裡看得見,語音導覽有多元的族群共存,沒有哪一種語言優於另一種語言,而是看見每一個會出入這片土地人的需求,提供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