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1-2-3)生命教育-稻鴨共生活,三田生命趣

什麼是稻鴨共生呢?我們試著在校園裡闢墾一畝水田,放養了幾隻小鴨,希望藉由稻鴨共生的傳統農法,帶著孩子們在田裡學習,一起發現稻與鴨的共生互動,一起看見土地帶給人的永續價值。
雖然只是一畝小小的水田,但開墾的歷程中真的不簡單!由資深老農帶著孩子們從整地、插秧、施肥、除草與供水,每個步驟都讓孩子們親力親為。因為水田就在教室前,透過近距離且不間斷地觀察,孩子們均能發現每一段生命長高的歷程,並發現很多感動的點滴。
落實有機農法,除了整地時的施肥外,嘗試著用鴨子的天然肥來灌溉這畝田,也同步讓孩子們有機會觀察到小鴨成長的變化與歷程。從校長解說稻鴨共生起,我們讓孩子們一起放養鴨子於稻間、為鴨子命名、準備鴨子的飲水與食物、建置鴨子的家…,每個步驟都讓孩子們一同參與、親身體驗,再透過省思與實踐方式來深化學習所得。
我們在稻鴨共生的課程設計中融入了生命教育與食農教育,期許孩子們可以在學習照顧田裡稻鴨時,也可以學會對土地的珍惜與對生命的尊重。
整地/勤耕一畝良田

插秧/播下無限希望
施肥/深耘基礎產能
除草/分辨是非好壞
放養/豐富生命心田
悠游/看見生命茁壯
命名/連結感動關注
照顧/厚植感恩福田

1 則留言:

  1. 現在的學生能拿鋤頭的機會可說是無啊!利用上課可以光明正大拿鋤頭和泥土做最親密的接觸,幸運的三田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