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1-1-2)(1-1-3)105輔導員進階研習

                      105.7.25-7.29輔導員進階研習在三峽


分享人:陳科良


課程名稱
     
1.團隊動能與資源運用
摘要
1.  以『物以類聚』活動帶領學員進行破冰活動,藉由星座、血型、衣著等題目拉
近彼此距離。
2.用『綜合活動讚』將學員分成五組,並選出各組組名及組長。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團隊動能活動在接新班級時可使用,藉由活動拉近彼此距離,尤其從星座、血型切入,加快認識彼此的速度,也頓時讓氣氛熱絡不少,短短一節課就讓彼此的距離縮短許多,cp值很高的活動。
2.教育政策的執行與推廣
摘要
1.  由國前署林淑敏科長蒞臨分享,將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分總綱簡介、計畫、配套措施及結語四部分分述。
2.  總綱部分就理念、內容、核心素養及與九年一貫之差異作說明。
3.  計畫部分則就規畫原則及目標闡述。
4.  配套措施則就五個面向內涵作工作重點說明,讓學員瞭解實施推動後會有那些支持輔助系統。
5.以『改變』作結語,強調實踐新課綱,需要你我一起來推動〜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面對即將排山倒海而來的十二年國教,很開心能在推動前聽到業務承辦人現身說法,包含理念、原則、目前準備概況及配套措施等,在教學實務上雖沒有立即使力之處,但至少可以先作準備,先瞭解其精神、內涵、重點,畢竟輔導員是政策推動、實踐的領頭羊,先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提供教學現場的老師支援。
3.核心素養案例分享與實作

摘要

1.  由一份服務學習教案切入分組討論,引導出核心素養學習內涵,說明從九年一
貫到十二年國教為什麼要改變?
2.  接著由人口出生數、PISA2012數學素養表現探究學生學習現況,並點出有些教育現場的改變已經發生,自己需要增進那些教學知能?
3.  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到領綱核心素養的轉化,並點出各領綱的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
4.  以壯圍國中服務學習範例說明如何設計課程及實施,十二年國教強調與真實情境的連結及自覺,所以就如何讓學生自己發掘問題作說明。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景媛老師不斷強調核心素養導向的學習注重與生活情境的連結,並要能讓學生自己去發掘問題(挖洞),文字看來淺顯易懂,但在我心裡卻深具意義,套句廖炳煌老師上課說的,自己提問的問題才會有強烈的動機去找答案,而九年一貫所學的能力若不能與生活情境結合與應用,那能力終究是能力,無法內化成為素養,這些也是我未來在教學上要努力去實踐的方向。
4.家庭教育在綜合活動
摘要
1.  先反思及澄清家庭教育在92課綱、97微調及107課綱的角色家庭教育在綜
合領域中很重要。
2.反思現況:你認為現在家庭最重要的問題?學校學生家庭遇到的問題?
         家庭教育要怎麼讓學生發展能力,而不只是說愛?
3.說明孩子的教養透過代間傳遞,經驗連結力大於信念,點出支持家庭的金三角。
4.素養導向的教學家庭教育應由知識轉向素養導向,在家庭的情境脈絡下教導。
5.教學資源介紹—I  Love戀愛時光網站。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家庭教育目前在國小階段屬於輔導室的業務,採行方式是配合節日舉辦大型活動,如母親節、祖孫週等等,少部分會融入綜合領域實施,且不論在九年一貫的十二個主題項目甚至在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裡都甚少與家庭教育作連結,儘管如萍老師大聲疾呼家庭教育應轉向素養導向的教學,但在政策面與現實面如此不配合的情況下,我認為未來家庭教育改變的幅度不大!
5.精進計畫撰寫說明與實作
摘要
1.  從建構輔導員任務圖像出發,點出輔導員應具備之能力及特質。
2.  分組討論分享各縣市精進計畫如何產生,內容是否有可提供他縣市借鏡之處。
3.各組彙整後報告分享,提出各組討論後可提供他縣市參考之地方。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對加入輔導團甫一年的菜鳥,對精進計畫四個字的認識是年初時專輔發下的厚厚一本,裡面包含了本年度輔導團的推動事項,當時的我僅忙著注意自己要負責、協助的事情,所以當美嬌老師要討論的題目是計畫如何形成、有哪些不錯的內容時,我完全沒有概念,也因此在聽完組內討論或是聆聽他組報告時真的是茅塞頓開,從精進計畫的擬定、修改到定案的流程才有了初步的認識,未來在參與精進計畫討論或撰寫時才能進入狀況。
6.組織學習與領導
摘要
1.  由《論語•學而一》切入,點出學習型組織的理論核心五項修練。
2.  以林豪勳的故事說明有目標     有動機,強調學習動機的重要性。
3.  再舉楊惠姍的例子,強調有願就有力。
4.  說明單環學習及雙環學習與五項修練之關聯。
5.  好書推薦領導聖經、僕人領導。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剛聽到李老師上課的開場白時,以為走到了國學講堂,細細一聽才發現內容是點出學習型組織的理論內涵,而我想『組織學習與領導』這門課放在輔導員進階培訓裡,目的應是要強化輔導員擔任學校教學領頭羊的領導知能與技能,帶動整個學校的老師一起學習、精進,這不也正是輔導員所背負的使命與角色!
7.課程教學與領導
摘要
1.  學生要快樂學習,要給學生學習的快樂,學校裡除行政力、課程力及教學力外,必須要有領導力的加入,秀婕校長以自己待過的兩間學校為例。
2.  校內校長及老師之間的關係,老師及老師之間的關係,是競合還是共好?
3.  身為輔導員,可以提供課程教學與領導什麼樣的協助,以三個案例分為三組討
論並分享作法。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在學校裡,課程領導一直被認為是校長或是教務主任該作的事,當然校長一定是佔了大部分的責任,因為大方向怎麼走完全看校長要賦予這所學校什麼樣的面貌,所以行政領導部分要能有效地敘述課程的完整面貌,並列短、中、長程計畫,才能永續、有效的推展,學校老師即可在此大架構下發展自己細部的課程,這個時候教師就是發展課程枝葉的領導者,雙方相輔相成,不能只靠行政或教師單方面的力量。
8.體驗活動課程設計與實施
摘要
1.  從童軍起源談起,說明PA引入台灣的過程。
2.  展示牆+標靶討論,很棒的發現問題模式。
3.ELS影片觀看,汲取他山之石之經驗。
4.『從零開始』影片欣賞,發現不一樣的教育模式。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炳煌老師雖自稱非在教育體系工作,但可以說是國內探索教育的先驅,在影片中欣賞到的拓荒者課程讓我深受感動,主題式的課程讓學生從做中學,將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用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以及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必須學習新知識,如影片中的課桌椅製作就是學生必須要學習的新知識及技能,如此目標導向的學習讓學習者較能有明確的情境去操作,未來的十二年國教就是要將所學的能力與實際生活情境脈絡作連結,希望能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讓我們拭目以待。
9.綜合活動領域共同備課與教學輔導實作
摘要
1.  由桌遊說書人選出卡片在組內分享共備的經驗。
2.  由學習共同體的教師共學點出共同備課的操作流程。
3.  領域行備課案例(北投國中)
4.  校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有增能的共備。
5.  傳承型的備課以國中霸凌課程示例。
6.  教學輔導策略針對教學困難及初任教師研討輔導策略。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綜合活動在國小階段大部分的課程節數是給級任導師,課程的運用是配合學校舉辦的一些活動如母親節、才藝發表、畢業典禮等等,這部分的活動在校內僅止於形式共備,也就是說行政端利用業務會說明舉辦方式,讓校內教師知道活動流程等等,若導師未再利用時間回班上說明活動意義,活動的學習效果將大打折扣,而國小階段較難推綜合的教師專業社群的因素我想是因為綜合的東西較抽象,很多老師來社群都是想學習馬上可以運用在教學上的東西,如數學的教材教法或是直笛、心智圖等等,所以未來如未能在社群著力,看是否能以校內活動出發進行班群共備,一起設計活動或是協同教學,在校內慢慢尋找夥伴,期望能由一個小小火種慢慢成為熊熊大火!
10.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觀課、議課
摘要
1.  先以『綠塑奇蹟』教學演示影片揭示綜合課教學現場的教學面貌,說明熱鬧有餘,但學生不知所學為何。
2.  從教學觀察表範例中指出以學習為中心的觀課表。
3.  日本參訪學習共同體實況分享。
4.  佐藤學教授來台灣觀課後對於教學提出的建議。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聽完佐藤老師的見解後真是讓人對於綜合課的教室風景徹底改觀,提出的觀點如:1.越是元氣的教室越危險2.孩子穩重是好的3.四人討論最佳4.分組討論時,在學生三分懂七分不懂時討論,讓學生說,之後再補充5.何時收回討論,太快收回學生腦袋還在轉,太慢收回則學生都在聊天。以上雖簡短幾點,但要做到還真的不容易,但也讓我了解綜合課該有的風景為何,真是獲益良多!
11. 課程發展與評鑑~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課程規劃與發展
摘要
1.  由課程規劃比喻切入~~(營養要均衡)
2.  課程的界定與課程計畫內涵詮釋。
3.  課程規畫歷程與具體作法。
4.  說明課程評鑑目的在改善,不在於證明。
5.  試作綜合活動領域課程地圖。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由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領域課綱裡的學校表現及內容設計領域課程地圖,從各組發表及回饋中,發現很多活動的創意和巧思以及更多的可能性,但也發現活動安排的順序是否符合素養導向,讓孩子能夠主動地發現問題,而不再是在老師設定的框架下去學習,這也是自己未來在設計課程時需要多加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