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1-1-2)(1-1-3)三階研習-初階分享

輔導員初階研習 心得分享





105年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初階研習課程與分享
課程名稱
研習省思
1.團隊動能
摘要
破冰活動,首先美枝老師請學員們交換姓名,規定交換8個人以後找回自己的姓名者過關,透過兩輪活動讓學員思考遊戲策略運用,並熟悉夥伴,再來分小組共同設計組別對於綜合得理想圖像LOGO並介紹小組成員,讓學員間彼此更熟悉,接下來再透過小組競賽(繩結賽車)以活動引導學員共同討論策略運用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綜合活動即是透過遊戲破關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團隊間的策略運用思考,透過闖關方式贏得學習上的成就感是學生學習感興趣的來源,但遊戲背後教師所想要引發學生透過合作學習,以及自發性的思考各項相關議題才是教學的主要目的,千萬不能讓學生們只是盡興的玩,引導學生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與同儕合作等等的相關小細節才是綜合活動課程的大大重點。
1.  輔導團驗傳承與發展
摘要
介紹輔導員們應該有的使命感,以及任務,了解自己應該所受的訓練為何?讓自己成為稱職的輔導員,並培養正確的態度,與所有教師夥伴共同努力自、動、好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求自我成長的感覺是令人喜悅的,初次到輔導團內,看到綜合團的夥伴們充滿熱情,投入學習,積極表現,令人相當感動,教師不是一團死水,教師們與時俱進,隨著時代改變,團裡的夥伴們樂於充實新知,期盼透過本身能夠帶動身邊的同事們,同在教育現場的夥伴們不斷地將變動中的各種知識與思維,能夠透過我們的引導教學,讓我們的下一代學得更好,更能自我察覺,自我省思,自發學習。
3.教育政策的執行與推廣

摘要
簡述12年國教課綱配套計畫草案與現階段課綱不同處,最重要是以{核心素養}取代九年一貫中{帶著走的能力}將學生被動學習轉換為主動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更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新課綱的轉變,更貼近人的層面,不再只是著重知識面的傳遞,而是要讓我的學生學會如何透過所學,與人相處,與人合作,與人學習,根據迦納的多元智慧理論,課綱中更看到了每一個孩子擁有不同面向的優勢能力,唯有透過肯定孩子的優勢能力,才能給予適性教育,讓孩子在學習中得到成就感,讓他們樂於學習,不放棄學習。
4.核心素養教學轉化案例分享實作

摘要
景媛教授透過10年前的優良教案,搭配現在以核心素養為理念的課綱檢視,為何教案會變成可以有進步的空間的教案,教授建議可以修改為讓學生自主地透過觀察從發現問題->自主學習->情境互動->實踐所學,教師的角色應該由講述者,給與知識的人,轉為協助學生探索的引航者。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教學時,透過教師講述並列點的知識,都是教師自己察覺出的方法,對於學生來說,可能太過抽象或是遙遠,甚至會產生不合時宜的狀況,每一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也有不同的想法,老師若能夠以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為教學設計理念,這樣便能透果老師的引導,讓學生從老師所設計的教學活動中動腦,[覺察]所遇到事件背後隱藏的問題,主動[探索]相關原因,[思考]自己的行為,[提出]具有不同觀點解決策略,[省思]對人與環境的影響,[實踐]所學改善社會或環境,並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正向思想。
5.金融教育在綜合活動

摘要
以往教育較少提及金融教育的部分,因此政府參考歐美國家理財教育規劃出了101年版金融教育的基礎架構國小部分為一、儲蓄與消費 二、借貸與信用 三、風險與風險管理 四、投資而105年調整架構的草案則減少了第四點投資的部份並強調[收入-儲蓄=支出]以及[信用]的重要性
以體驗活動方式了解支出對自己本身造成的負擔,進而探討各種生活可能發生的狀況後,導入如何理財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知識即力量,知識就是財富,財富人人都愛有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是如何由認真工作的薪水,透過正確的方式做累積以及增值,需要從小教育,需要從小教育累積經驗,讓理財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由於在我們的養成教育部分,對於金融知識相當的缺乏,因次要傳導給學生們正確的金融觀念在開始時會無法透徹的表達,因此積極地補充金融方面的知識相當重要,並透過閱讀相關文章以及自己的經驗和與不同行業的朋友交換理財心得,充實重要的金融知識轉化為各個年齡層能夠明瞭並內化為生活中的習慣,老師即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由於每一個人是不同的個體,對察覺於理財的價值觀也相當不同,因此小麗老師所提到的,透聆聽學生的想之後再陳述自己的金融觀念,讓學生透過實際案例或是體驗活動察覺自己對於金融知識的需要,並且能夠建構出正確的觀念,並且要能夠隨著時代的演變,調整自己於財務管理的思惟。
6.體驗探究教學法之運用

摘要
貴仁老師從最基礎的破冰活動[猜拳出相同的成為一組要全團組成一組]開始帶領到玩[我們是一家人][小鳥與鳥巢][同心協力球]等活動都有一貫脈絡可循
1、先體驗再省思
2、由簡->
3、給予學生回應正向鼓勵
4、建立遊戲規則默契
5、藉由提問逐步引導聚焦回歸教學主要目標
6、不以輸贏為導向,以共好為最終目的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綜合活動的的精神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透過各項活動的進行,讓學生經由合作的體驗,察覺自己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與應該付出的心力,而學生在活動進行時,很容易因為氣氛的愉悅與投入活動的歡樂當中而只在意輸贏的感覺,因此透過老師的提問,引導學生思考便成為老師在課堂中的重要工作,老師必須在活動進行完第一次時引導學生朝精進與更好的方向前進,因此提醒學生是一個[團隊]便成為活動中的關鍵字,而老師本身也必須具備幽默感,才能化解課堂上可能會出現的尷尬狀況,鼓勵學生麼從錯誤當中學習經驗,成為改變的原動力,模糊輸贏的界線,引領學生設定各項學習目標,尋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與方法,執行後享受成功的喜悅,當然享受過程也是很重要的。
7.網路資源介紹與運用

摘要
透過國教社群網站帳號這定與導覽,了解輔導員如何運用網路資源,獲取關於教學新資訊,以及透過網路連結,尋找來自不同地區的夥伴的協助。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由於網路相當發達,因此所短了資訊獲取的時間,身為輔導員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吸收新知,每一位夥伴都是輔導員的寶庫,因此透過網路的連結,輔導員們可以在國教社群網裡,翻找到許多前人的優良經驗,提供自己的優秀作品,聯繫分散在各縣市的流動寶庫們,這些都能更充實自己的能力,並將更多的好資源分享給每一個在現場教學的教師夥伴。
8.綜合活動課程與教學設計實作

摘要
課程上半段美枝老師透過實際例子介紹新式教案可以如何鋪陳撰寫,先以設定主題軸以及學習目標後,進行課前評估,然後設定教師自己想要的評量方式、內容標準、以及評分準則後便可以著手進行教案書寫,課程下半段與夥伴持繼透過書寫教案,加深學習印象。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在本次學習教案書寫的過程中,和我自己以往不同的部分是多了設定評量內容標準以及單元評分規準的部分,以往評分時,我自己會較著重在學生呈現出來作業以及行為的整體性,忽略了將評分表準定義出一個明顯而且由簡單到到困難的層次,讓自己能更容易了解學生學習到哪一部分我所設定的學習目標,這次學到了原來在評量時自己的心態與做法可以做這樣的調整,相當有收穫。
9.教師領導與溝通行為

摘要
秀婕校長以[擔任老師的動機為何?][擔任輔導員的動機為何?]讓我們在思考一次為甚麼我們會在這裡,輔導員的工作即是協助老師能夠增能賦權,而透過案例討論分享,夥伴們歸納出站在接受協助老師的腳角色思考以及善用通訊軟體溝通,並且運用正向思考的話術,並且尋求資深夥伴的協助是解決輔導員遇到困境時的好方法。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想要成為輔導員,並且真正成為一位輔導員,是為對於教育以及教學的熱愛,同在輔導團裡的夥伴,也大多具有相同的特質,因此從與夥伴們密集的接觸下學習到了各個夥伴的與眾不同且迷人的優良特質,而要成為一位好的輔導員,在這次初階研習中,我發現到了即是必須要時時自我精進,不論是專業方面,或是與人溝通解決問題方面,在專業進修的部分,只要努力即可達成目標,但是解決題的層面,由於牽涉到[],有千千萬萬個人就會有千千萬萬中思考模式,便會在工作中產生千千萬萬種的問題,因此輔導員必須要有足夠的能力與韌性,能夠支撐自己的這條路上前進,我想[莫忘初衷]便是給予自己最好的金句,當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想想自己的初衷,便能夠讓自己進一切的努力找出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突破難關,在不斷前進的路途上抓到專屬自己的[寶可夢]
10. 綜合活動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
摘要
淑芳教授透過較之專業評鑑之表格分享關於觀課與被觀課之教學前中後如何應用,並帶領同學們實際操作練習一次,並討論優缺點以及如何應應輔導團需要做適當且正向的修正,並著重於較學觀察前後提問技巧之演練,模擬實際輔導之狀況。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關於教專教學觀察個像表格的應用在課堂上又複習了一次,覺得對於較長時間的研究有關於教學的改進應該有助益,但是對於比較抗拒接受輔導團員協助的老師,或是本身動機以及意願較低的教師夥伴們,看到教學前所應用的表格一開始應該會產生抗拒感,因此信賴感的建立相當重要,在未來擔任輔導做時,我認為應該先減少夥伴教師們填寫教學計畫表的繁瑣程序,先以邀請的方式,由輔導員本身授課請夥伴教師觀課,然後讓老師實際感受到輔導員的誠意以及認同彼此的夥伴關係後,在將觀察表格以及教學觀察之技巧帶入輔導的過程中,而與夥伴們很關心的話題則是:教專所使用的觀察技巧和表格,真正適合輔導員嗎?我們是否能夠有機會共同討論並研發出更適合的格式,讓我們的工作更容易上手並留下值得參考的記錄。
11.
教學創新資源應用
摘要
建榮老師分享老師以不同的電影教學法透過老師的DREAMS的引導讓學生能夠受對於各種議題受到啟發,最主要是透過老師深度的提問並從電影中找到與學生自我經驗相符的部分,進而對人有更多的關懷,並且能透過各種概念圖表達心中的感受,這對學生的學習有相當助益。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以往在欣賞電影時對於電影的喜愛只知道是覺得好看,能說出觀看電影的感受,在經過建榮老師詳細的分析後發現,原來我們會電影深刻的感動是因為成長經驗與電影所傳達的意念有深刻連結,所以會造成我們的感動,再透過老師的提示,電影所傳達的構圖以及小細節都蘊含有導演想要傳達在背後的訊息,畫面不再只是純屬娛樂感官的畫面,透過教學的視窗來欣賞電影,能從小小的畫面推理出劇情的走向,或背後的涵義,活化思考的能力,將此思維與教學技巧運用在教學中便能讓學生透過欣賞影片的方式,激發出學生細心觀察的能力,透過老師的引導思考更多深層的問題,在更進一步也許能夠透過電影欣賞的學習,創作出能影響他人的作品。
12.綜合活動輔導團社群運作
摘要
小明老師從社群參與的經驗開始談起 ,人的組成、到社群功能、主題、社群的理論、成立社群的目的,一一探討,最後歸納到了要使社群能夠成功,簡單的目標和有意願的人,是重要關鍵,從做中學,經由引領由簡單到困難,激發老師們的專業成長信心,最終後會的將會是我們的莘莘學子。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由於輔導團員本身屬於較積極的學習者,因此對於教師專業社群的認同感較高,我曾經有組織運作社群的經驗,認為小型的社群實質上運作起來成效會比大型社群高,因為
1、人員集合容易 2、 目標明確 3、 容易達成共識 4、 較有向心力
而對於未曾參加過的教師夥伴們,則適合以輕鬆、愉快、備有食物的狀態下較容易讓老師卸下防備,願意跨進社群裡看看,而社群的群主則是盡量簡化老師的工作量為原則,設計社群的活動,讓老師們感受到社群的好處之後,自然會願意繼續參與社群活動,總之就像是獵人誘捕獵物般,逐步釋放誘餌,讓目標老師們忍不住一步一步走入我們為他們準備好精彩且充滿能量的[陷阱]中無法自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