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101年度國小輔導小組成效

(1)定期召開團務會議:每月定期召開團務會議,進行各項團務活動規劃與檢討,並進行工作分配與檢核計畫執行情況。本年度共計召開11次團務會議。
(2)辦理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101年度輔導團員專業成長配合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關鍵能力36小時研習之辦理需求,辦理一場次「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關鍵能力36小時研習多元教學種子講師培訓」,並邀請台中教育大學張淑芳教授協助規劃授課,培訓本市含輔導員在內共12位種子講師。
(3)進行課程教學研究:配合團務會議辦理時間,輔導員並進行 97課綱微調十二核心素養教案交叉校對工作並邀請教授進行專業諮詢,目前已完成橫向及縱向教案的課程規劃,建構本市輔導員97課綱微調十二核心素養教案課程地圖。
(4)辦理全市領域教師增能研習:配合教育部規劃6年完成全市綜合活動領域授課教師取綜合活動領域關鍵能力36小時研習證書,8月辦理8場次認證研習活動,參與教師共計747人。
(5)辦理領域召集人會議101年度103分別於於山、海、屯、中辦理四場領域召集人研習,會中除針對各校領域召集人功能進行交流討論之外,並針對教學資源網投稿案例進行分析,解答各校對於教學資源網審查疑惑。
(6)分區到校輔導:配合本市輔導團規劃完成八區於週三下午進行分區到校輔導。輔導內容有校教師課程與教學經驗分享、輔導團課程與教學研究專題專論、綜合座談(領域教學疑難問題解決經驗、教師教學輔導需求建議) ,到校諮詢輔導每一場次之回饋單皆反應良好,滿意度在90%以上,且經輔導團到校輔導後,教師較能感受本領域之重要性並提升教師教學意願。
(7)辦理「示範教學」及「教學觀摩」101528日於長億國小由輔導員主動辦理一場次示範教學活動,配合課綱微調等議題,由輔導員帶領老師及學生進行實地體驗教學的教學示範,以及分享討論課綱微調之意見及心得,教師反應熱烈。另外,本市龍井國小主動申請於105教學觀摩活動,由輔導員協助進行課室觀察,提供教學建議。
(8) 行動研究發表:配合本市輔導團課程教學研究「勤耕」發表101年度本領域輔導團進行「Decide For Change─兒童的力量」的研究,本研究本次課程設計有兩個主要的目的,一在嘗試透過課堂教學活動,實驗由五年級孩子們作出決定,並且進行實踐的可能性;一在運用臺中市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團在36小時教師關鍵能力實體課程中所使用的表格,檢驗此種由主題軸出發,實地依照表格步驟操作所完成之教學活動設計是否能符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課程要求。透過這次的教學執行,在記錄與回饋中都呈現了孩子們「做決定」的可能性是肯定的。我們時常擔心如果教師不預先將答案或者結果設定,那麼孩子們將無法達成教學目標;但是在本次的教學活動中,我們看到了,教師只要能釐清教學的能力指標,那麼所設計出來的教學活動就會十分聚焦,特別是運用台中市綜合活動輔導團的實作表格,確實可以協助教師進行課程設計,並且更能掌握課程綱要的精神。
(9)建置教學資源:輔導團100學年正式整併後,教學資源平台有二,一為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網址:http://act-j.guidance.tc.edu.tw/,網站內提供輔導團各項資訊,並提供互動討論平台及數位教材資料庫,以達線上輔導諮詢及資源有效運用的效果;二為臺中市教學資源網,網址:http://etoe.tc.edu.tw/,內有各領域教師的教學資源,包括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材、素材、學習單,並配合教學資源網的審查,辦理教學資源網審查人員培訓,說明教學資源網審查條例教學資源網審查實作演練,熟悉審查機制與操作流程。上述兩者皆為網路溝通平台,提供教學者與學習者一個優質且多元的知識來源與交流平台,進行教學資源分享,101年度本領域總送件數為947件,未通過件數為606件,通過件數為341件。
(10) 其他:除派員參與教育部中央團辦理之年度研討會、中區工作坊、跨縣市分區聯盟交流活動、教育部辦理輔導員初階/進階/召集人研習,也鼓勵團員參與各項進修及研習活動,增進自我專業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