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109學年度輔導員公開課_生活美學在故宮

 生活美學在故宮

透過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後簡稱「港藝」)辦理故宮數位文物特展之展出機會,結合戶外教育,將教學現場延展至港藝進行,讓生活美學得以落實在實際場域之中。

◎實施時間:1100115

◎實施地點:臺中港區藝術中心

◎課程規劃:

●領域素養:綜-E-B3覺察生活美感的多樣性,培養生活環境中的美感體 驗,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創意表現。

主題規劃:結合主題軸2生活經營與創新中的c.資源運用與開發和d.生活美感與創新兩主題來進行戶外教育的課程設計,期許讓目前疫情當下的孩子們有機會在生活中不僅可以運用資源來近距離接觸與學習故宮之美,也可以在港藝的傳統建築場域中進行美感來創造學習。

課程設計:

一、遇見故宮在這裡!(資源就在身邊,查知與運用是我們的學習課題!)

歷史美學哪裡找,故宮蘊藏多很多!藉由Google搜尋「故宮」相關資訊,卻發現遠在台北的故宮資源,我們可能無法近距離接觸,但透過網路數位學習可以減少彼此的距離!意外在資訊搜尋中發現目前在港藝正展出典藏數位特展,離我們只有10分鐘車程,我們可以搭乘公車或步行前往,

二、體驗故宮歷史美!(歷史美學在生活,感受與覺知是貼近的學習體驗!)

典藏展中設定的分站體驗活動已規劃並導入了直覺式的歷史美感學習與生活美學體驗,只要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就能夠在數位體驗的帶領中,連結個人生活中的美感經驗並延伸創造。

三、發現港藝大不同!(建築美感在生活,巨觀與微焦是走過的學習痕跡!)

結束室內的體驗接觸學習後,讓孩子們在戶外來場攝影記錄,留下的不只是孩子們的開心身影,也有造景上的錯落規劃!從古典的閩南建築和園林造景到活潑的展區規劃與舞台設計,均能讓孩子看見建築中的美學思維,結合孩子們拍照時的站位與動作,不就是最好的展演舞台!

◎觀課重點:

一、是否讓孩子察知並活用既有資源並進行學習?

二、是否讓孩子察知並體驗生活美學並創造美感?

◎觀課回饋:

一、若能在結束後,加強反思及回饋會更好!

二、現場的美感創造可以透過小組分做,應會有更多收穫!

◎教學省思:

如何讓孩子去發現生活美其實不容易,因為在習以為常的場域中,一切似乎都那麼理所當然!讓孩子發現並找出美感相關困境,進而找出策略來解決相關問題是不容易的情境營造,這一點可以再繼續探索並持續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