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創意美好背後的認真圖像

創意美好背後的認真圖像-社群經營在省三

     

 108課綱終於順利上路,學校的校訂三好課程:溫馨共好、創藝美好、閱多運好也在這一年踏上新的里程。


全員到齊一起為學校的校訂課程努力!




                拜參與輔導團之賜,身為教務主任,我有更多的機會去學習新課綱的精神與實施重點,歷經領綱與總綱講師培訓及與社群夥伴的相互激盪、挖寶,帶回學校與老師們一起一步一步建立屬於省三的品牌。

辦理學校積木課程工作坊
        五年來,我們不斷邀請專家到校分享新課綱的精神與實務,以及十次以上的校訂課程工作坊!本團雅釧老師的精闢又風趣的引導,讓老師們初識新課綱的樣貌;前導學校本市永春國小張金葉主任帶來永春精彩的各種主題課程,讓我們發現其實學校也有非常多元、別具特色的課程與活動,只是需要再精煉整合,讓它更有課程觀和學習的結構。利用數學輔導團、語文輔導團到校輔導的機會,老師們對於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在實務中的實踐更有把握.........
邀請永春國小張金葉主任分享校訂課程實務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整個學校都是美術館的精神還是要繼續!
        從無到有的課程發展辛苦而漫長,常常老師會覺得為什麼要把事情弄得那麼麻煩?別的學校沒有,主任你為什麼要叫我們做?我們把準備時間拉長並提前開始準備,從初始的品德教育故事導讀課程、積木教室建置、圖書館改造、廣達游於藝展演、藝文發表會、教師公開課、教師專業社群………一年一年的課程試行,一次次的研習進修揪團成長,歷經五年的努力,從一開始對新課綱的茫無頭緒,漸漸理出屬於省三的風格,找到學校想走的路。



科技輔助讓我們的共備課程更有效率
     108年新課綱風風火火的進行著,同時我們也開始準備起109學年度以後的校訂課程計畫,有了一年級的實施經驗,這一次我們利用週三校訂課程工作坊的時間,一鼓作氣希望可以設計出二到六年級系統化脈絡化的課程內容。拜科技之賜,我們設計了協作平台,利用筆電各學年可以同時上網寫作,除了與同學年老師共備之外,也能同時看到其他學年課程計畫的樣貌,隨時檢討修正。看著老師們認真的樣子,心裡有著大大的感動,雖然踏出第一步很難,質疑的聲音從來沒有停過,但只要用心去說明溝通,準備好了,自然水到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