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108學年度到校服務_大甲區文昌國小

◎任務:綜合活動領域的教學分享→分享主題:如何上綜合活動!?
在這次的分享中,規畫了以下綱要來和文昌的夥伴們分享綜合活動
第一階段、撲克牌暖身活動(推廣綜合活動牌卡,並帶入4F提問法)
第二階段、我的綜合活動教學分享(綜合活動課程的教學經驗與規劃進行)
第三階段、綜合活動領綱簡介(導入課程設計的依循及方向)
第四階段、夥伴分享&回饋

◎暖身活動_撲克一下吧!
1.透過牌卡排序的討論與操作,來打破研習初期的心防並建立團體共識
2.透過活動引導,框定綜合活動的活動引導與轉化教學之連結

◎我的綜合活動教學分享
1.我的戶外教學課,透過實地探訪與體驗,深化孩子們學習動機與議題、經驗之建立,包括跨社數領域的彰化吃肉圓、認知自我和藝術體驗的我家做紙紮、自我肯定與關懷他人的你家在哪裡、探討各類議題的電影課程、及學校本位的食農教育等體驗反思課程...
2.我的戶外教育課:市場玩很大,讓活動得以跟學習重點相結合,帶給孩子們更有意義的有趣學習。

◎綜合活動領綱簡介 ,透過摘要介紹,讓夥伴有機會反思剛剛分享的各類教學方式,得以建立並促進夥伴們可以操作的方向與動力。








1 則留言:

  1. 文昌國小到校輔導~小助理的旁觀紀錄
    婷儀
    一、暖身活動:
    這次志澤的分享相當實務,在暖身活動中,帶著大家玩牌卡排序,大家參與得相當熱烈,回歸第一線的他同時也以教師的角度分享他活動帶領的經驗,如:活動指令何時下?牌卡何時發?指令的語速很重要。同時也提醒現場教師,將活動引申到教學中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如果運用到現場教學,可以運用在什麼地方呢?
    現場老師真的很有經驗,也回應他可以將牌卡暖身活動放在引導學生進行合作及數學排序…上,志澤則以自身經驗說明將這個活動運用在處理學生吵架上,引導學生透過分組合作進行溝通,同時也完成班級經營。
    二、影片分享:我的英雄學院
    這部卡通相對來說其實比較冷門,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這部卡通來教學,但志澤說因為音樂班的孩子養成過程中多半比較自我,所以他想透過這部卡通引導孩子認識戰鬥的意義,以及不同的「個性」也可以彼此合作,這部卡通對「個性」的詮釋真的很特別,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試試喔!
    Ps.另外提到的影片:1.我的水班長。2.叫我第一名。3.吉卜賽的天空。其實我也很喜歡,有空要再來看一次。(剛好昨天聽到廣播分享ladybird淑女鳥這部片,也很適合進行自我認同)
    三、教學案例分享
    這次的案例分享非常地完成,其中的「紙紮」及「你家在哪裡」是我第一次聽,從這裡可以看出的是,老師起心動念或許是不經意的,但教學行動對孩子生命的影響卻是一輩子的,用「心」的教學真的很不一樣。
    分享中,志澤提到一句話「原來孩子的想法跟生命的體驗跟我們不一樣」,其實教師何嘗不是如此?教學其實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四、什麼是素養課程教學?以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
    1.讓學生有知識有能力,用好的態度去執行。
    2.讓學生會做能做願意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