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1-2-3)食農教育-有機樂活,食農三田

學習來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因為可以俯拾即得,變得更形珍貴!三田國小位在清水市郊的農業區內,孩子們自小就在綠油油的自然環境中學習與成長,身旁的金黃稻穗和青綠蔬菜也是孩子們經常可見的食與物。為了讓孩子們在小學六年的學習時光中對食育與農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三田期以「勤耕良田、豐富心田、厚植福田」作為三田食農的願景。帶著孩子們以「有機樂活」作為發展的軸線,來規劃「育農」、「育食」、「育人」的課程,並引領著孩子們學習著體驗農作、學習飲食、珍惜環境、尊重生命等教育。

何謂育農?(勤耕良田)

這是有關農事體驗、食農文創等課程。三田推動農事體驗已經有了幾年的發展,希望讓孩子們透過觀察、實作農事體驗,從而認知與體貼農村生活。從實施初期時的校外租田之體驗,到目前校內水田和菜田之開墾,我們不僅帶著孩子們從整地、插秧、施肥、拔草、巡田水、收割到打穀、曬稻等傳統農事體驗,也讓孩子們看見機械化的現在化栽種技術。更適時地引進傳統的農具體驗。像去年導入了土礱的體驗活動,透過土礱匠師的引導,讓孩子們有機會去接觸與了解傳統的去稻殼之農具,不只實際體驗了推磨的方式,更能在匠師的分享中,感受到從土地到手口的生命感動。有關探索、創作農作文藝,因而善用與創造食農小物,希望結合既有的領域課程,帶著孩子們去感動農事在各種課程上的表現。以詠唱表演等語文課程來聽見農村生活中農忙與農閒的節奏;以藝術創作等藝文課程來看見創客的思維與作品,就像憫農詩的朗誦與吟唱,孩子們在一次次的發表中可以更深刻感受農事的辛勞。也可像「稻轉風車」一樣的科創小物,結合磁力與稻稈,讓孩子去驗證科普學習的落實。

何謂育食?(豐富心田)
這是有關營養教育、米食推廣和飲食教育等課程,我們希望孩子們認識、體驗米食料理,依此傳承與創新多元米食,也能學習、力行營養教育,因此實踐與成就身體健康。吃得健康、學得快樂,委由健康中心規劃,帶著孩子們一起參與各類營養教育之講座,以健康為主題,在吃早餐、飲食優缺、熱量多寡等議題上座談並交流,以深化孩子的學習經驗。在米食推廣部分,從冬至湯圓、日式大福與台式麻糬、三田壽司店、創意飯糰、傳統草仔粿、好吃碗粿等活動,每每都像是在辦喜事一般,讓全校的孩子們都能夠親手參與並食用這些米食料理。也希望孩子們從學校午餐飲食開始,學習正確有禮的飲食禮儀,能夠在餐桌上學著管理自己,學著尊重桌邊的其他家人和朋友,讓吃飯這件事不只是吃飯,還可以品蘊更多生活教育。
食物來自人與環境的給予,從在地飲食到低碳的食物旅程,讓孩子可以學習去減降環境的耗損,去認知在地食材的好處和優勢。

何謂育人? (厚植福田)
這是有關生活、環境、品德和生命教育的課程,我們期許孩子們在學習食農教育的歷程中可以為自己留下更多的所得。懂得珍視生活中每一項事物的美好,讓自已感恩生活中每一次的取得和回饋;懂得端視自己在品德上的每一個正向改變與習慣,讓自己養成品德的良好思考:懂得尊重自我生命發展的歷程,讓自己更感受到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社會的互動並珍惜。
每一次的食農都是不同的體驗,每一次的體驗更是多元的感動,每一次的感動將是未來的實踐,我們期許三田的孩子們都能夠用最單純的微笑來學習最多的感動。

2 則留言:

  1. 三田的食農又更進一步了~很期待看到新階段的報導喔!

    回覆刪除
  2. 三田的食農教育有進階版囉!真的是每一年都會進化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