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2-2-3)綜合活動二部曲~教師社群與綜合活動的再相遇

綜合活動二部曲~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師社群成果分享

壹、社群組成目的

1.綜合活動二部曲社群基於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精神,希望教師夥伴們透 過知識統整及協同教學,引導學習者透過體驗、省思與實踐的心智與行為運作活動,培養學生具備生活實踐能力。2.本社群為多年期社群,以綜合活 動學習領域自我發展、生活經營、社會參與、保護自我與環境四大主題軸為 社群經營縱軸,期望教師夥伴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提供多元及創意教學方式 ,社群運作仍會持續運用去年度首部曲強調的提問方式,103學年度進入生 活經營第二主題軸。 3.社群運作主要目標乃期望透過專業研習課程、參 訪學習、主題閱讀、同儕觀察方式,相互切磋學習提升,以發展創新有效的教學策略,融入並具體實施於綜合活動領域課程或教師班級經營中,提升學 生學習動機及能力。


貳、成果分析

一、社群運作層面:() 社群活動的規劃及運作1.社群成員因學校教師調動,增加2位新夥伴。2.社群共識凝聚活動:漣漪卡體驗及分享活動。3.活動目標:(1)夥伴對於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第二主題軸能有更深入認識,第二主題軸著重在生活經營。(2)社群運作目標除了教師成長,也希望老師們將所學運用在學生身上,並展現成果。4.在社群運作第一次就針對社群運作內容進行討論及並做工作分配,彼此分攤工作。


二、創新教學方法融入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第二主題軸

     () 心智圖融入綜合綜合活動課程
()種子課程融入綜合活動學習領域1.種子的奧秘:●透過觀察與比較,認識我們周圍環境的種子。●認識種子的基本構造、功能、傳播方式,以及種子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2.種子與生活:透過實作,以種子為素材,進行種子創作。3.討論課程的所見所學,並分享心得與反思。()班級團康活動實務分享
1. 團康活動介紹2. 破冰/暖身活動之應用3. 探索體驗活動團康之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