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體驗式學習 師登國教微電影


龍華國中教師施紅朱以「體驗式學習」,帶領學生思索人生方向,登上最新一期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學微電影。
教育部今天公布第21集十二年國教微電影,難得取材自「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也就是過去童軍、家政、輔導活動3個科目的結合。
一般人不把綜合活動當成「正課」,但在施紅朱眼中,卻是帶領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她使用「體驗式學習」的方式,設計出許多遊戲活動,讓學生在過程中自然而然體悟人生道理。
一項施紅朱的拿手活動是「一路同行」,即將學生帶到戶外,6人一組成一路縱隊,後面的人必須蒙住雙眼,把雙手搭在前方人的肩榜上,聽從第一人的口令前進。在黑暗之中,體會助人與受助的感受,並學會溫柔而明確的領導才能。
施紅朱說,互相扶持的感覺非常重要,助人與受助時,都需要以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感受。她也引導學生透過簡單的善行如捐發票,啟發助人的心靈。相關影片可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