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國民素養報告/「課堂靜悄悄 素養問題」轉贴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上午主持「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初稿)」公聽會,期許專案能帶來成效,提升國民素養。 記者陳瑞源/攝影
「學生在課堂上不敢問問題,就是溝通能力,即語文素養不足!」中研院院士曾志朗今天主持國民素養報告書初稿公聽會時表示,十二年國教政府投入很多資金和資源,投資教育是對的,但也希望看到國民素養能再向上提升。
他表示,看到國民和孩子的表現,能讓人欣賞、驕傲,這是我們要培養的人才,而老師是教育的核心。
看到最近各界對十二年國教的爭論,曾志朗說,「每個人都堅持己見,也是素養問題。」因為,民主是多數決,有意見就要盡量溝通,不是說你不聽我的,我就退出溝通,到外面開記者會。他認為,現代人要有民主素養,不能永遠靠杯葛方式來處理問題。
他以九年國教為例,過去推動時也很多問題,但大家都衝過去了,而且做得不錯,國內學生參加國際發明設計獎大放光彩,這些表現好的學生並非出身頂尖大學,今天不要因為有些地方不好,就全盤否認台灣教育做不好。
曾志朗認為,環境變化太快,學習也要能因應時代腳步,他舉數學科的學習為例,數位時代來臨,應該讓學生拿計算機做數學。
他強調,提升國民素養,師資培育是關鍵,未來老師的定位不一樣了,國、高中老師雖然分科很細,但也要懂得跨領域教學。
曾志朗說,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未來可望成為常設機構,扮演監督正規教育是否能提升國民素養,以及如何補救教學。


全文網址: 國民素養報告/「課堂靜悄悄 素養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