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1081120輔導員公開課AT樹義國小

1081120輔導員公開課AT樹義國小

授課者:洪繪羽輔導員

實施年級:國小二年級/第一學習階段,
教材來源:翰林出版社/綜合活動2上,
主題名稱:全體總動員--非常任務,

 繪羽老師於投影片提供非常任務的參考範例:畫海報、捏黏土、唱歌等。

各組在三分鐘內要討論出一項小組的非常任務,繪羽老師在各組間巡視、了解小組討論的狀況。

1.時間 1081120
2.地點:臺中市南區樹義國小
3.內容簡介:
設計者與教學者:洪繪羽、賴玉惠、呂坤政、盧詩青/洪繪羽
實施年級:國小二年級/第一學習階段,
教材來源:翰林出版社/綜合活動2上,
主題名稱:全體總動員--非常任務,
設計理念:
教師期望學生訂定任務時,能由小組共同討論、決議、分配項目,達成團體合作之目標。
引起動機:
教師依序提問:
1.「日常生活中,你知道有哪些活動是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的?
2.「日常生活中,你有哪些團隊合作的經驗?
3.「你發現哪些行為表現與態度可以讓團隊表現得更好?」由學生自由回答。
發展活動:
(一)提供活動範例(觀看投影片)
(二)引導小組思考、討論任務的準備及執行方式(紀錄於學習單)
綜整活動

(一)收回各組紀錄表,分享各組的討論內容。教師給予建議和鼓勵。




()教師提醒:
「決定好小組的分工,請將需要使用的材料於下次上課帶到課堂上準備或練習。」

4. 觀課回饋或授課反思:
一、  觀課人員說明觀察到的教與學具體事實:
1.
將學生一開始討論團隊合作的內容清楚寫於黑板,「安全、默契、策略、輪流、鼓勵」,並輔以注音加深學習。
2.
連結上課教材與舊經驗課程,達到螺旋式學習之效果。
3.
分組討論時,能以表現良好的組別為範本,做詳細的紀錄單填寫說明並提供建議事項。
4.
最後收回學習單時,因為時間的緣故,只回饋其中一組的學習單,有點可惜。
二、   授課人員的反思
1.
如果中間討論的時間如果能控制一下,每一人發言一分鐘,後面就有時間讓各組的討論結果呈現出來。
2.因為時間沒有掌握好,以致後面是由老師說明其中一組的討論成果,如果是讓學生自行報告各小組的成果,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