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1-2)學習合作,合作學習



二年級的綜合課的第五單元談到愛護校園的環境。帶著孩子們校園裡外走了一圈之後,大家一致覺得最可怕的地雷是.....狗便便!經過一番七嘴八舌的討論之後,孩子們決定來畫海報張貼在學校人行道周邊的圍牆,向牽狗出來散步的叔叔阿姨們宣導隨手清狗便的重要性,希望能還給小朋友和用路人乾淨舒適的通學步道空間。這個活動剛好可以結合另一個單元─合作,於是我們開始為期四次的分組海報創作課程:
一、設計一個海報主題標語請狗主人隨手清除狗便便。
二、配合標語主題設計插圖與海報
三、整張海報必須由全組同學合力完成。

二年級的孩子們對於合作這件事隨然知道,但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對於海報的內容意見分歧,誰來寫誰來畫畫甚麼常常各執己見,所以第一堂課下來會發現各組的進度不一,孩子在討論的過程中還會因為用詞不當(例如批評別人的草稿像鬼一樣...)把氣氛搞得很僵不知如何繼續,甚至因為每個人都搶著要畫把海報撕破了...這些衝突在教室裡真實上演,我把它們一一記下來,那是下一節進行省思討論的好材料呀!

於是在第二次上課時,我們先把每一組的作品用投影機放出來給大家欣賞,並邀請進度最好的那一組小朋友分享為什麼可以這麼順利?並讓上一節課鬧不愉快的、各執己見的、生氣躲在桌子底下的、被批畫得像鬼的...一一述說當下的心情與無法合作的困難點,請大家一起幫忙想出解決的辦法,並試著同理當事人的心情。經過15分鐘的省思討論之後,再發下上節未完成的海報繼續合作創作。

經過上一節的爭吵與摸索之後(其實老師很故意,讓他們自行體驗與摸索合作過程中的真實困境),果然孩子們開始能夠發現堅持己見無法完成任務,開始慢慢試著進行溝通,這時老師只要關注提醒孩子們要注意禮貌的措辭用語,找資料的、構圖的、上顏色的...各自依照能力做好自己的任務,雖然只進行了15分鐘,大家的海報都大有進展呢!

下一次上課時,我們依然先欣賞上一節課大家的進度,並說說上一節和第一次上課的合作歷程有甚麼不同?當那個第一節課時讓老師最頭痛,生悶氣生了一節課都不願意動筆的孩子,眼神閃亮的大聲說出:「因為我們有分工合作所以作品畫很快!」那個美好的笑臉,是課堂上最動人的風景!
學習合作,合作學習,美好的體驗課堂,我們繼續努力ing......

2 則留言:

  1. 學習合作是孩子們的大課題,我們高年級的孩子也常常先小吵一架再繼續合作呢!

    回覆刪除
  2. 學生在真實體驗下學習真的是很可貴的經驗啊!

    回覆刪除